中国侦察兵

中国侦察兵

摘要:沉石的作品《中国侦察兵》,就是这样一部军事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既保留了历史事件的真实与客观,又在叙事和语言上具有浓厚文学色彩。

作品简介:

近日,著名军旅作家沉石经过三年艰辛创作的一部战争题材的惊险长篇小说《中国侦察兵》,由西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很快引起史学界和读者的强烈关注。这是一段人民解放军军史最惊心动魄的篇章之一,刘邓率部挺进大别山,牵制了敌人数十万人,在重重包围之中是怎样突围的?过去军史大多记载甩掉大炮,如何苦战严寒,如何摆脱敌人的。这部书最真实的情况,是情报战,细致地描写了在刘伯承身边的一支神奇的侦察兵,出生入死深入敌人心脏,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手段。获取了一份份重要情报,又机智多谋地把情报传递到刘伯承手上,才有了刘伯承巧妙调动部队,一环扣一环地插入敌人“心脏”,打乱了蒋介石整个兵力部署。1947年1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会议上说:人民解放军打到国民党统治区,“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20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

沉石的作品《中国侦察兵》,就是这样一部军事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既保留了历史事件的真实与客观,又在叙事和语言上具有浓厚文学色彩。这是他继军事畅销作品《谍杀》《血战腾冲》之后,又一次对军事题材的突破。作者通过解放战争中大转折历史事件亲历者王耀德的回忆,以及作者亲自采访与之相关的历史事件经历者而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描述了刘邓大军在1947至1949年实施战略大转移、强渡黄河滩、鏖战鲁西南、挺进大别山进程中,王耀德从普通战士到排长、侦察连连长,多次执行重大侦察任务的特殊经历,以及侦察连的侦察传奇故事。

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指出的:“这是一部汇集了众多侦察兵的故事,把许许多多的人物,浓缩在了王耀德这个人物身上,也并非王耀德一人所为。然而,一个个名字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永远记住,发生在大别山的那些故事,还有那些为新中国的成立而牺牲的人民解放军烈士。我们永远怀念那个年代的父辈们!”

作者简介:

沉石,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作家。《解放军报》资深大校记者、编辑。

他的作品享有探险亲历的美誉,海盗系列作品被美国国家有线电视台、影视机构等高度关注。他的《黑色马六甲》《国际海盗001》《死亡之窟》等作品用生命著就;其女性题材作品《女人四十》《女刑警》《三个女人的秘密》《梅雨季节》,细腻别致;军事题材作品《谍爆》《谍杀》《血战腾冲》《中国侦察兵》,以崭新视角解密于天下。

他是中国作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军旅作家,他特殊的身份和特殊的观察探索视角,其著作常常带有的不可多得的传奇和新奇,被国内外读者追捧。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