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检查让“临阵磨枪”的企业不再潇洒

飞行检查让“临阵磨枪”的企业不再潇洒

飞行检查发现违规,收回或撤销GSP证书,再在官网、微博、微信、新闻媒体上曝光——药企不老实,日子没法过。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泉州力克药业有限公司等8家药品批发企业因为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GSP”)有关规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被收回。(7月26日《东南网》)

何谓飞行检查?“飞行检查”主要是指在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和企业所在地行政监管部门的情况下,派出检查组飞赴企业所在地进行现场检查。如此检查,笔者不禁拍手叫好。

检查是为了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检查事先发通知,能够督促被检查单位抓紧作好准备,但弊病不少:平时经营活动不符合规范的,会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临阵磨枪”;检查点经过精心“包装”,最真实的情况、信息被掩盖,通过检查了解实情的意义就大打折扣;来检查的多是上级领导,有些单位挂横幅、插彩旗,这样容易引起群众的反感,也和中央的“八项规定”相违背。就拿新闻中的药品经营企业来说吧,众所周知,医药行业存在“走票”“挂靠”“回收药”等“潜规则”,以前监管部门的检查基本是通知检查,检查之后虽也有公告,但很多企业不以为意。如今,飞行检查加上主动曝光,企业再想违规经营,要好好考虑一下成本了,经营活动不符合规范将品尝更多苦果。

758

事先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实际上是倡导了一种求真务实的风气。这种检查,不给被检查单位“准备”时间,能真正看到基层情况的“原版”,从而揪出行业害群之马,整个行业都将受益。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食品药品流通行业,依靠不符合规范经营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经营规律。由此想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没有永远的王者,推陈出新,人类也是如此,自然和社会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只能寻找、发现、遵循规律,不能违背。否则就要遭到惩罚。食品药品流通行业即将迎来洗牌,一批质量不达标、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将出局,未来的市场将向技术领先、管理规范的企业集中。而这也正是人类进化的铁血定律——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此消彼长,适者生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句话,守护食品药品安全,再严都不为过。为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须守土有责守护食品安全,需加快建设标准体系,推出最严格的标准;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实现最严格的监管;震慑潜在违法行为,坚守最严厉的处罚;强调各级政府责任,展开最严肃的问责。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实现最严格的监管。面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商家自律与政府监管缺一不可。然而,诚信市场的培育不是朝夕之间可以完成,要想实现最严格的监管,必须有最强大的监管力量作保障——食药监、工商、人社、卫计委、银行等多部门将实施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成本,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