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报告人: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巡视员 教授
简 介:2016年6月28日,中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7月8日正式生效实施。问责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否有效推进,取得预期目标的重要保证。《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标准和新规范固定了下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围绕如何认识、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刘春教授详述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对《条例》的主要内容、结构作了一丝不苟的梳理和分析,以飨广大网友。
总播放:211146
发布时间:2016-07-27 14:12

     

    刘春 头像

    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巡视员  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19/900056.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727/901505.shtml 

    图解理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问责”与“担当” 重点都在这了

    H5理论秀: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问责”与“担当” 重点都在这了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通过、颁布和生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的一个重要措施。《条例》一共是13条,有1700多个字,从2016年7月8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党内法规条例中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中央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条例和规定,这些条例和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标准和新规范固定了下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条例》是规范问责工作的,而问责工作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问责工作、问责制度的功能和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否有效推进并取得预期目标的重要保证。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明确各级党的组织、纪委组织,以及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履职等。假如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履职,不能尽责,甚至失职失责的话,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保证。所以《条例》的实施是全面从严治党走向制度化、进一步获得有效保障的重要措施。

    围绕“如何认识、学习、贯彻、执行《条例》”这个主题,我主要谈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第二,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结构进行一下梳理和分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