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教育为先,坚定信念提升能力

精心培养、教育为先,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形势越变化、事业越发展,越要抓紧抓好。一是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革命理想高于天。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的要求,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着力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构建开放经济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等方面培训,帮助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不断加大实践锻炼力度。引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特别是把有培养潜力的干部放到急难险重的环境中锻炼,让他们顶大梁、挑担子,促进健康成长。

二、坚持事业为上,敞开大门广纳贤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为根本前提,切实把干部选准用好。一是严守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好干部“二十字要求”“三严三实”“四讲四有”“四人四铁”“忠诚干净担当”等标准不降低、不变通、不走样,时时处处以好干部标准要求干部、培养干部、选用干部,努力打造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二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政治坚定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重视基层的导向、清正廉洁的导向,大力选拔那些对党忠诚的“明白人”、敢于创新的“改革派”、善打基础的“老实人”、干净干事的“清白人”。作为民族地区,还要特别注意选用那些有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大好局面的干部。三是改进识人选人方式。破除视野不宽、求全责备、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倾向,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选用干部的理念,为更多优秀干部搭建舞台,使更多胸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梦想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坚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健全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机制,深入了解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四是以事择人、用人治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大局、聚焦发展、立足岗位,定准选人的标杆。

三、坚持严字当头,抓细抓常强化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以严的尺度要求干部。教育引导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二是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坚持全过程从严、全天候从严、全覆盖从严,切实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日常工作生活的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真正把干部管到位上、严到份上。三是以严的制度约束干部。加快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减少制度漏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坚持实践为本,激励担当主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改革“深水区”,要把改进作风、促进担当作为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使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是强化敢于担当的作风。始终恪守执政为民的百姓情怀,站稳执政为民的群众立场,提高执政为民的服务本领,把为民担当、为民办事当成一种快乐、一种幸福,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紧紧盯住作风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坚决打好改进作风攻坚战、持久战。二是激发担当作为的劲头。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相结合,同时发力、双向发力,激励干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勇气和“马上就办”的作风,在加速创新发展、扩大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务实担当。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关心爱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三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结合换届,在充分发挥“上”的激励作用的同时,严格落实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在状态”的干部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对当官不做事、揽权不担责的干部严格惩处,让其丢帽子、挪位子,努力形成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机制。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傅兴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