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要坚持人员安全至上

防汛救灾要坚持人员安全至上

入汛以来,南方多地持续受到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洪水肆虐,牵动着全国同胞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其中特别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指明了方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每一次抢险救灾中,党中央都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这一人本理念的再次重申,点出了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人员安全至上,意味着灾害来临时,我们要以救援灾区群众为第一要务。要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抓紧转移可能运用的蓄滞洪区、低洼危险地区、可能淹没区内人员,做好人员避险安置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转移避险措施。

坚持人员安全至上,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重大险情加强巡视排查力度,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应急值守,采取巡查、巡测等多种手段,落实基层岗位责任,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强化对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人员聚集区的防汛安全管理,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

坚持人员安全至上,要真诚关心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足够的临时住所,能够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防范可能出现的灾区传染病疫情。

坚持人员安全至上,要积极统筹、组织各方面力量,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扶工作。比如,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灾后管理及补救技术方案,围绕作物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等产业开展技术培训,使受灾农民尽快掌握灾后恢复生产急需的技术,帮助农民获取水毁田地补种、改种所需种子、肥料、农药生产恢复等急需的物资。

如果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就是这场“战争”中必须要坚决守住、寸土不让的“阵地”。防汛工作已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还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它考验着一线工作人员的毅力和耐力。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和救灾官兵以“人在阵地在”的坚决和果敢,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用扎实的工作去迎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