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期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报告人:陈立思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简 介: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围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立思教授从现状、意义、形势、任务以及创新探索方面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对新形势下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播放:79696
发布时间:2016-07-28 16:48
  • 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脱节,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十八大以后,思想政治工作跟全局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谋划全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这是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来的一个新特点。

  •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大好,但也存在着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供给方存在本领恐慌。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有:第一,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第二,组织建设方面实现有效覆盖;第三,增强党组织的生存活力;第四,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创造性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

  •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辩证地把握加强与改进的对立统一,两者除了互相依存、互为条件的关系以外,也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区分。“加强”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空喊加强,实际上得不到加强,反而会逼出来很多形式主义的东西。

  •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做好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前提,是纪律,自选动作的创新可以从规定动作当中得到启示和指导。同时,规定动作是指导,自选动作是载体。只应付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这是政治上的懒汉思想。

     

    xinsrc_5320403261152703278728

    陈立思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28/90176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28/901784.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728/901786.shtml


    一、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这个题目非常宏大。所以,我只能非常简要地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一)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

    我们简要地回顾一下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思想政治工作创建于黄埔军校时期。在革命战争年代,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地完善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作用包括动员、凝聚、鼓舞、引导、保障等,正因为它发挥了这么多的作用,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被誉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解放后,我们党取得了全国执政地位,也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坚持了“生命线”的思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思想政治工作仍然被放在重要的地位,得到几代领导人的重视。

    (二)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教训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角度是非常多的,我们就从加强和改进这对矛盾关系的角度来谈一下。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拨乱反正,纠正了“左”的错误,明确了正确的地位。

    第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主要是来自社会和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全球化、市场经济、信息化等新情况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同时,在社会生活方面,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脱节。因为在我们党历史上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托行政系统、行政体系来实施,所以在单位里的人都是由单位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社会人”,在空间上和职业岗位上不断流动,这样的话,就和原有的体制脱节,这个脱节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第一个经验教训是党的领导是关键。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个单位,首先遇到的是它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为有一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存在,好像也有日常活动,但形同虚设,很多思想政治工作在实际上已经消亡。而且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发挥作用?朝哪个方向发挥作用?怎样来发挥作用?这些问题都和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以及全党的状况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如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如果党的方针路线发生了严重的偏离,甚至错误,那么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也不会很理想。改革开放以后,党的领导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盘影响所表现出来的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党的宗旨、理想、信念、路线、方针,是不是符合正确的标准?能不能够为广大的党员认同、拥护?这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假如说党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发生了偏离、发生了错误,那全党的状况也不会好到哪去,这样的话,党的一切宗旨也好、规矩也好,不为广大党员承认,更谈不上认同和拥护,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开展。这种情况虽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发生过,但现在已经从根本上得到了纠正。如果看一下其他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政党情况,我们就会感觉到,党的领导的确是关键。在台湾的国民党和民进党,所谓蓝绿阵营的党的自身状况以及他们在执政上的表现,就可以很生动、很有力地说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党的领导。

    第二个经验教训,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摆正位置。位置的问题,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谈,过去我们从“一手硬一手软”这个角度来谈,但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谈,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我们党的中心工作、一个单位的主业是什么关系?摆不摆得正?摆不正的时候,就会出现脱离党的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来片面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局部的重要性,或者出现与之相反的情况。

    第三个经验教训,加强和改进的辩证关系。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们一直都是谈加强与改进。不加强就没有办法改进,不改进也没有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在二者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中,加强是第一位的,假如说不加强,工作不受重视、不投入,就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去进行改进。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了多项文件用来指导全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其中有一些是具有行业性或者是按人群划分类别的。比如国企有《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军队有《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军队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战线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还有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文件。有人说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公式:前面是加强,后边是改进。把加强和改进放在一起,这是有道理的,也是吸取了我们过去的经验教训得来的。

    (三)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我们简略地来总结、梳理一下现状。十八大以后,思想政治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站在全局的高度,重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谋划全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这是十八大以来对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方面呈现出来的一个新特点。

    另外,就是真抓实干。对人民群众呼声高、舆论热度高的一些重要、重点问题,做了积极回应。比如说针对腐败的风气、全社会的奢靡之风、追求享乐之风等,提出了“八项规定”,整顿党风,转变社会风气。

    还要做到全面覆盖。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可以说对全党做到了全面覆盖。过去开展的很多工作是针对一些关键人群,也就是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反腐、风气整顿等。“两学一做”是覆盖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将专项工作变成了日常工作内容。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