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部署“萨德”终将得不偿失

韩国部署“萨德”终将得不偿失

韩国同意引进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在本土部署,已激起各方反对。这一决定不仅在韩国国内引发民众抗议,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负面反响,反对声浪正滚滚而来。

近日,韩国星州郡反对部署“萨德”斗争委员会给罗马天主教教皇以及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分别致信,表达当地民众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强烈呼声,认为部署“萨德”破坏星州原有的和平,致使朝鲜半岛陷入新冷战体系的中心。

作为“萨德”在韩部署的直接受害方,中国和俄罗斯正密切沟通。近日,第四次中俄东北亚安全磋商在莫斯科举行。中俄一致认为,当前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安全局势出现复杂变化,中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将根据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以最可靠、最有效方式切实维护两国利益特别是战略安全利益。

特别是,中俄双方对美韩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严重关切,均认为美国单方面发展并在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世界各地推动部署战略反导系统的非建设性行为,对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与安全稳定带来消极影响。美韩推动在韩部署“萨德”,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中俄坚决反对美韩有关计划,将针对局势发展出现的负面因素,积极考虑加强双方协作的措施。

本来,出于朝鲜半岛的核与导弹发展状况,青瓦台因此作出适度反应也在情理之中。然而,由于半岛幅员狭窄,北南双方的武器攻击系统均在短程范围,相应的防御系统应该对症下药。但是,鉴于“萨德”系统的技术性能,它并不适合韩国用以防范来自半岛内部的威胁。就“萨德”预警雷达的窥视能力而言,这一系统更多的是对中俄的战略安全构成损害。

中方已多次以各种方式向韩方郑重表达了自己的战略安全关切。对于韩国和本地区多方普遍感受的核扩散威胁,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对于朝鲜今年以来继续从事核试、发射导弹的行为,中方与国际社会积极协作管控危机。对此,世界各国有目共睹。

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努力背道而驰。

此外,美韩部署“萨德”之举,反倒可能助推朝鲜继续发展其核与导弹计划,置韩国于更大威胁之中。此举也完全无助于东北亚合作削减朝核威胁的努力,将迫使中俄重新检视各自的半岛政策。无疑,韩国终将发现部署“萨德”,得不偿失。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