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既要合法化更要规范化

网约车既要合法化更要规范化

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28日正式出台,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盼了很久,网约车迎来合法化的春天。(7月29日 《海峡导报》)

如今,网约车合法身份的落地,表明了出租车改革进入深水区,而普通民众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应该说,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方方面面的利益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兼顾和平衡,无疑是多赢之举。不过,网约车又不同于出租车,在其合法化的同时,更应该实现规范化管理,避免对普通民众的利益带来威胁和伤害。

众所周知,对于出租车的监管,由于其背后存在出租车公司,因此更容易确保出租车的规范有序化经营。然而,网约车与出租车不同,其具有私家车属性,运营处于网络环境中,目前的外部监管并没有实现无缝隙覆盖。假如,网约车的车主存在素质低下、道德缺失等情形,就可能会衍生一系列负面现象。从这个方面来说,之前媒体曾经曝出过诸多网约车乱象,有的甚至衍生为刑事犯罪,严重扰乱了网约车的运行秩序和环境。因此,在网约车合法化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日常监管的规范化,避免和杜绝网约车乱象的出现。

不可否认,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网约车驾驶员的资格和条件、网络平台责任、网约车运行标准等等做出了规定。但是,在网络语境下,网约车是新生事物,如何确保监管及时到位,则面临更多的障碍和掣肘。正因为如此,应该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管政策,既遵循“网约车新政”,促进网约车规范化发展,还要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从这个方面而言,无疑需要遵循“互联网+”的时代潮流,结合网约车的属性和特征,创新和完善监管体系,真正给网约车带上“紧箍咒”。

应该说,网约车合法化,符合人们的心理预期,必然会赢得认可和赞同。但是,在网约车走合法化之路的同时,不能忽略了乘客利益的维护和保障,恪守规范化监管规则。唯有如此,才能让普通民众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而网约车运营秩序也才能更加安全规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