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松:把看齐追随作为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

赵金松:把看齐追随作为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

1935年9月,张国焘违背党中央确定的北上方针,率红四方面军等部南下以图建立川康边区根据地,11月中下旬在名山县百丈关地区与20多万国民党川军激战,付出重大牺牲后被迫撤出战斗。百丈关战役失利的教训很多,既有对国民党川军作战能力、决心估计不足的原因,也有战役指挥上的重大失误,但最根本的还是张国焘缺乏向党看齐追随意识,犯了方向性原则性错误,以致给本来就处于艰难环境中的红军造成巨大损失。

历史告诉我们,看齐追随是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群众路线,集中集体智慧,在历史性关头和对重大问题决策时,无不体现出其正确性。今天,无论形势怎么发展,战争形态怎么演变,使命任务怎么拓展,我们都必须把看齐追随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

看齐追随,就要坚决听党指挥保持高度一致。看齐追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具体实在的要求,对军队来讲,核心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89年来,我军之所以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根本原因是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举旗”与“砍旗”的较量异常激烈,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面临严峻挑战。要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自觉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着力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悟要义、看齐运用上下功夫,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落实“三项机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把看齐追随体现在时时听招呼、处处守规矩上,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看齐追随,就要积极主动投身改革强军实践。改革强军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全军发出的政治号令。当前,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夺取改革最后胜利还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领导推动改革强军的深远考量,准确把握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坚定改革,强化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信念信心,毫不动摇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方向走下去;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聚焦主责主业,自觉从大军区、大陆军和相对封闭的军种建用模式中走出来,真正转向既能专司主营、各司其职,又能高效联合融合的模式上来;要发扬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抓住“二次创新”机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开拓创新的勇气积极破解深化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动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转变,接力接续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切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看齐追随,就要学战研战练战提高指挥能力。习主席对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高度关注,深刻指出各级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匮乏,是制约联合作战的最大短板。必须充分认清履行主战职能、打赢信息化战争对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努力在学习战争、研究战争、演练战争中提高指挥能力。要深入学习习主席强军兴军重大战略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现代战争、联合作战、信息化等方面知识,提升现代军事素养;要加强作战问题研究,紧盯作战任务、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战场,以课题研究为牵引,切实把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发展趋势搞透,把当前军事动态、驻地民社情等搞清,把应对举措、方案预案搞实,牢牢掌握备战打仗主动权;要搞好演练推演,利用作战值班、处置突发情况等强化实战化指挥演练,利用组织边防斗争、遂行重大任务等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切实提高处置复杂问题能力,为有效履行战区使命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