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会议

扎西会议

摘要:扎西会议是长征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际上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最后完成。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和遵义会议决议的正式成文,都是这次会议最后完成的。这次会议为实现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进行了切实的指导和部署。同时开始了以负党中央总的责任的张闻天和红军实际上最高领导的毛泽东互相配合,领导全党全军的新格局。

遵义会议后,红一方面军根据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开始向川北进军,渡过赤水河,准备渡长江北上。这时。蒋介石为防止中央红军渡江入川同红四方面军会合,立即调集重兵,企图堵击红军于川江南岸地区。由于敌情的变化,红军改向川、滇、黔3省交界的云南境内的扎西(今威信)地区集中。在红军向扎西地区集结过程中,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2月5日至9日,在扎西境内连续召开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等。会议讨论红军战略方针,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文件,保存至今的有《遵义会议决议》、《决议大纲》、《中央书记处致项英转中央分局电》、《中共中央给中央分局的指示》,《军委关于我军向川滇黔边发展的指示》,《关于各军团缩编的命令》,《为创造云贵川边苏区而斗争》等。会议的主要内容有:

一、讨论了中央红军的进军方向和部队缩编问题,作出了“回兵黔北”和“缩编”的决策。在中央红军面临着敌军围追堵截的严峻形势下,中央军委果断决定暂缓执行渡江入川的北进计划,改向云贵川交界的扎西地区集中,在川、黔、滇边境进行机动作战,创造新的苏区根据地。为适应“回兵黔北”的战略决策的需要,中央还决定缩编部队,以充实部队的战斗力,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二、讨论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决定: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中央负总的责任。

三、2月8日,讨论通过了由张闻天起草的《遵义会议决议》,即《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对中央红军与全国各地红军突围转移,粉碎“围剿”,取得长征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四、讨论中央和全国其他苏区与红军的战略方针及组织问题。决定“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苏区坚持游击战争”,要求中央分局立即改变“组织方式与斗争方式,使与游击战争的环境相适应”,同时决定;成立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区分会,委员有项英、陈毅、贺昌等5人,项英任主席;还决定了二、六军团的战略方针,应“是决战防御而不是单纯防御,是运动战而不是阵地战”,同时决定,组成革命军事委员会分会,委员有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夏曦、肖克、王震等,贺龙任主席。

五、作出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和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决定。

扎西会议是长征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际上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最后完成。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和遵义会议决议的正式成文,都是这次会议最后完成的。这次会议为实现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进行了切实的指导和部署。同时开始了以负党中央总的责任的张闻天和红军实际上最高领导的毛泽东互相配合,领导全党全军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