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杨柳: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新思路。这为我们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也为央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性机遇。2015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如何能够继承和发展国有企业传统政治优势,又能够很好地适应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企业发展,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党建改革创新的时代命题。

中国医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根据2014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中国医药集团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企业,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国药控股在集团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组的支持和领导下,制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试点方案》并勇于实践。

确立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总体思路和试点目标。破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最主要的是确立混改企业党建的指导思想,明确混改企业党建的总体思路。国药控股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针,紧密结合国药控股实际,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从严管党治党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并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国药集团明确以改革创新、先试先行,实事求是、稳步推进,以点带面、允许试错,探索规律、能够复制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领导体制,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运作模式,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制度体系;明确了试点目标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得到坚持,其核心目标是党委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企业遵循《公司法》第19条规定,即“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其主要目标是实现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建工作有效落地,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素质整体提升和党建体制机制全面创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八个探索”。总体思路和试点目标确立后,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从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逻辑出发,国药控股把试点的主要任务确定为“八个探索”:一是探索适应混合所有制特征的党建领导体制,着力创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党政沟通协调的党建保障体制。二是探索体现混合所有制特色的党建制度,优化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决策内容,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和党建联络人制度。三是探索适应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的班子建设,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从严教育管理领导人员,创新领导人员选拔方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四是探索适应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组织建设和纪检工作,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创新。五是探索混合所有制条件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的组织覆盖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理顺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夯实党组织基层基础工作,并健全党内动员激励机制。六是探索混合所有制条件下的党员管理教育,在积极审慎发展党员的同时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完善激励关怀机制。七是探索具有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征的思想政治工作,承担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确立“命运共同体”理念,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八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确保党建活动经费,做好党建基础工作。

确立组织领导,分解实施步骤。为确保试点方案落在实处,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国药控股首先确立了组织领导。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强化监督考核。成立国药控股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担任副组长。有具体试点任务的企业成立试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各级党委根据本试点方案要求,细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完善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试点情况半年检查一次,年底写出试点工作报告。二是注重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营造试点氛围,激励各企业党组织勇于试点、敢于担当,大胆探索。国药控股党委深入试点企业,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复制。三是评估实施效果,定期发布成果。国药控股党委书记是本《试点方案》实施的责任人,每年年底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一次评估,并发布实施成果。

有了组织保障,国药控股进一步分解了方案任务,制定了实施清单。将“八个探索”中的试点要求项目化运作,按照国药控股和子公司两个层面,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若干家子公司党组织。同时制定《国药控股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试点工作清单》,明确试点单位和试点部门及试点时间表。进一步确定重点项目,分三年滚动推进,按照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难点程度,确定了12个重点试点项目,包括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创新党政沟通协调的党建保障体制、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建立党建联络人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创新、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夯实党组织基层基础工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制定《国药控股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100分制)》等。这12项重点试点项目,由国药控股党委制定三年滚动实施计划。年底进行项目评估,通过一项结案一项,直至全部完成。在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抓好典型示范,推出复制模式。明确每项重点试点项目的试点单位,要求每个试点单位制定《试点方案》。一般情况下,每项重点试点项目选择2—3家子公司作为试点单位,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确定典型示范单位,并推出复制模式,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条件成熟的,召开试点经验现场发布会。

国药控股肩负着作为混改试点的历史使命,在混改过程中切实加强和改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实施方案,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允许试错、边试边改,工作部署持续落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为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中央高度重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在今年7月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中国医药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企业,一定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