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中国方案”何以成为可能

提供“中国方案”何以成为可能

摘要:世界发展需要中国贡献,人类发展需要中国方案,而中国也一定能够作出这样的贡献、提供这样的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够提供“中国方案”?

上溯5000年,中华民族展示了“中国方案”的文化品格。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启示我们,一个国家大国地位的确立往往不在于广袤的领土与众多的人口,而在于其文明及其对世界贡献。在5000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长期为世界贡献着思想的智慧、科技的发明与国家治理的方案。虽然近代以来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变少了,但是古老文明烙下的大国品格还在,并滋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一个民族历史上的高度一定影响着这个民族未来的高度。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人类提供“中国方案”,是当代中国自信的表现,而这种自信深深地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

上溯95年,中国共产党诠释了“中国方案”的道义坚守。近代以来,我们要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毛泽东早就提出了“中国应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命题,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对此作出了重要论述。经过90多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的贡献已经从革命建国、经济发展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通过“中国方案”对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借鉴和支撑。今天的人类面临着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世界走到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关口。作为一种历史趋势,人类需要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历史不是也不会走向终结,人类应当在互鉴治理经验中走出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只要我们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中国方案”必将走向世界。

上溯3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当代中国之所以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认同,离不开这样两个事实。第一,中国道路以改革开放为特征,拒绝封闭与僵化。近40年来,这条道路解决了世界1/4人口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中国没有输出贫穷与革命,而是以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方式诠释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对于世界的独特性贡献。第二,中国道路以合作共赢为追求,拒绝侵略扩张式的现代化。中国道路不以零和博弈的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而是依靠合作共赢的方式发展自己和造福世界。中国道路超越了西方大国对外侵略扩张式的现代化,从而提升了人类文明的高度。

过去—现在—未来,历史的长河绵延不绝,滚滚向前。而今,世界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国在发生广泛深刻变革。中国和世界、中国人民和整个人类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发展需要中国贡献,人类发展需要中国方案,而中国也一定能够作出这样的贡献、提供这样的方案。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