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舟:二手消费搭乘分享经济快车

杨舟:二手消费搭乘分享经济快车

若想提升二手市场消费能力,需全面改善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假货的生产和流通,加强市场监管,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在线二手经济的爆发并非偶然。在物质极其丰富乃至“过剩”的时代,个人闲置物品急剧增加,有强烈的转让变现需求。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催生了体验分享等多种消费业态兴起,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

我国素有勤俭节约的文化传统,买卖二手物品的理念与此契合。鼓励发展二手消费,有利于推动形成节约、绿色、健康的现代消费方式。2015年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引导科学消费,普及绿色消费知识,形成绿色消费自觉,推动居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转变。将闲置物品转让给有需要的人,实现物尽其用,既符合科学、绿色消费理念,又有利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尤其是二手电子产品经过专业处理回收并实现循环利用,可以防止废旧电子产品中的铅、汞、锡等对环境造成污染。买卖二手物品也能为新品营造更大发展空间,提升了消费品在社会上流通效率,实现了资源快速流动与高效配置。

二手消费是分享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给分享经济下的定义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化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不求拥有,但求所用”是分享经济的文化特征。除了已经爆发的交通出行和住宿领域,闲置物品转让符合分享经济的定义和特征,是分享经济的另一风口所在,一旦爆发将有望扩大有效供给、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二手消费是种成熟、理性、实用的消费观念,是消费观念的升级。调查显示,在瑞典等一些发达国家,每家每户都会买卖二手物品,二手交易占GDP10%以上,而在我国,二手经济的发展尚不成熟。伴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加之创业大军的关注,二手经济的兴起已经势如破竹。那么,如何才能促进二手消费,推动闲置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呢?

首先,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假货的生产和流通。通过二手交易,挖掘产品剩余价值,前提是产品质量过硬,经得起“被二手”。这也是从根本上破解二手交易质量不过关、假货充斥难题的关键。我国应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瞄准国际标准和细分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全方位提高消费品质量,使二手物品也能“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其次,要加强市场监管,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体制内的信用体系是确保二手交易可信度的基础。在二手买卖领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发展正逐步规范化,其经验值得其他品类的二手交易借鉴。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促进二手车消费,要求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明确监管职责,规范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二手车领域的制度建设为其他二手物品的交易提供了制度和法律建设依据。

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渐升级和信用机制日益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闲置经济的潜力总会有爆发的一天,二手消费也能搭乘分享经济快车,成为人们熟知并习惯的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