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字当头多出彩

“勤”字当头多出彩

摘要: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有异曲同工之妙,套用托尔斯泰的话说:失败的事业各有各的失败,成功的事业却都是相似的。领导干部要当好“讲勤奋”的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从严从紧要求和约束自己。

讲勤奋,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在和平发展时期,虽不见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考验,但总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难事、急事、大事,随时检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过去、现在和将来,去哪里工作、干什么工作,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往往没得选择。但“讲勤奋”,自己可以说了算。

讲勤奋,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十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里就明确要求:“对待本职工作,应常怀敬畏之心,专心、守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心竭力、全身心地投入。”“要乐其业,对工作有热情、激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承受挫折、克服困难当作是对自己人生的挑战和考验,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在履行职责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干部作风好坏,决定事业成败。“两学一做”是要树立为党和人民干一番事业、创一番佳绩的雄心壮志,是要养成“融于心、表于行”的良好作风,更是要在“做”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优良作风是在“讲勤奋”中形成的,光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好作风离不开“讲勤奋”。面对上级要求,面对工作任务,要立即行动起来,干起来,不拖拉,不搁置。有了这种作风,就不会甘于平庸、甘居人后,就会一往无前地冲破前进道路上的重重艰难险阻,把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奇迹般地变为现实。因此,我们要坚持讲勤奋、重实干、求效率,着力解决好“不落实”和“落实不力”的问题,决不能拖拖拉拉,把今天能办好的事情拖到明天。

讲勤奋,就是要目光敏锐,视野开阔,见微知著。当事情还处于“未萌”、“隐蔽”时,如果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见事迟,反应慢,工作必然陷于被动。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强化学习和实践,切实达到“两增强、两提高”,要求“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或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就能清醒地预测到“蜻蜓立上头”,从而做到“察于未萌,止于未发”。只有这样,才能“早于别人发现问题”“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从更高角度、更深层次提出问题”。

讲勤奋,就是要雷厉风行,对看准的事“该出手时就出手”,抓出成效。演奏不能只摆谱不弹琴,工作不能只研究不推进。在今天这样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一定要有抓落实的魄力和韧劲,对上级的工作指示和工作部署,决不能只停留在会议上和文件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中;努力在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千万不能避实就虚、避难就易,必须一抓到底,保证落实及时、落实准确、落实到位。

讲勤奋,就是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政治上强不强,业务上精不精,关键看是不是真抓实干,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才能保证工作措施有的放矢,工作成效不断迈上新台阶。

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有异曲同工之妙,套用托尔斯泰的话说:失败的事业各有各的失败,成功的事业却都是相似的。领导干部要当好“讲勤奋”的表率,坚持以上率下,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从严从紧要求和约束自己,以勤奋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履职尽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努力成为“做”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