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玉舟:常学常新的重要法宝

姚玉舟:常学常新的重要法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历经几代人的实践,60多年的检验,今天重温学习,深感文章所概括的十二条工作方法仍然历久弥新、常学常新,特别是对于当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设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班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准确领会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文章蕴含的思想精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高度凝炼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既明确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或船”的问题,条条都是法宝,句句都是精华。

学习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讲方法,更是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比如,“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这既是方法,又是规矩;“划清两种界限”,对各级领导班子来说,站稳立场、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是根本性要求,是底线。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学习运用其中体现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比如,“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这些对于领导班子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担负着决策、指挥、组织、协调的重要职责,必须通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来减少各种失误。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发挥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凝聚力。

学习掌握其中阐述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对党的实际工作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灵活运用。比如,“要善于倾听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都动作”;“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对情况和问题胸中有‘数’”;“开会要出安民告示便于准备”,等等。这些内容,很多都是直接教我们方法,涵盖了实事求是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教科书”“金钥匙”。

学习领会其中包含的改进作风的要求。毛泽东一贯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有很多关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论述,比如:要“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不要开得太长”;“要力戒骄傲,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等等。这些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永不过时的重大课题。

以文章精神为指引,提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水平。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的思想、精神、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检验和衡量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党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提升统揽全局的水平。毛泽东指出,党委要学会“弹钢琴”,要求我们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近年来,宣城市委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并重”,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坚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工作导向和“11331”发展思路、“六年并进、六城同创”活动不动摇,积极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推进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485”行动计划,确保全市贫困人口2016年全部脱贫、贫困村2017年全部出列,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宣城特色、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路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大力实施“1533”党建行动计划,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重点、找支点、破难点、创亮点,全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干部学法考法、非公企业党建、农村党建、党员戴党徽、乡镇干部住乡值班、干部工作日志、“短平快”日常监督审计核查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做法。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更好地履行抓发展与抓党建的领导责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相互促进、齐头并进。

提升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水平。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现实中,一些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认真,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班长把自己当家长,搞一言堂;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会议开的很长,但议而不决,没有结果;还有不能实行正确集中的问题,班子成员大局观念不强,缺乏整体观念,各自为政,没有攥紧拳头、形成合力。我们要对照《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运用好毛泽东提出的摆出问题、互通情报、安民告示、团结同志等“实招”,真正把统一意志和集思广益结合起来,做到决策前,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决策中,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策后,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切实把集体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个人决策行为界定在合理区间,把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一招不让地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有效增强班子整体合力。

贯彻民主集中制,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经常注意倾听下面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现在有的领导同志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筹,习惯于对基层干部群众耳提面命。毛泽东强调“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他生动地指出“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做到虚怀若谷、不耻下问,把基层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进一步完善决策,激发干部的热情与干劲。

提升遵规守纪的水平。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定要深刻认识“规矩”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往往都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政治上出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的严重性,认真学习借鉴西柏坡时期我们党严纪律、立规矩、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六项规定”等一切“加强纪律性”的历史经验,切实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领域和环节的制约监督,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