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管理因时而变才能规范新事物

范荣:管理因时而变才能规范新事物

近来,网约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先是两份重磅文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身份。紧接着,交通运输部便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而与此同时,传言许久的滴滴优步合并案最终落实,全球市场惊叹不已。对此,商务部则表示尚未收到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不申报的,往下走不了。

改革靴子刚落地,市场穿鞋便起跑。这样的速度体现出市场对改革成效的认可。透过文件,我们不难发现有关部门主动量体裁衣,以期让政策更好对接市场需求的努力。这种对新兴事物的拥抱态度,以及推进改革的决心诚意值得点赞。不过,在为网约车“转正”欢呼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滴滴优步结合后引发的市场担忧。比如,价格会不会上涨,垄断会不会损害市场效率,等等。很显然,合法化并不是网约车问题的结束,而是规范化的开始。

新事物的发展与规范往往是一个系数不断微调的连续函数,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约车由非法到合法,不仅仅是法律身份的转变,更意味着管理方式的与时俱进。在经历过一段时间无规可循的灰色发展后,人们逐渐意识到,匍匐在法律模糊地带的新业态无法健康成长。要获得长久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明确的规范来搭台引导。对有关部门来说,关键是因时而变,增加主动性、前瞻性,既要善于使用新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又得针对互联网生态链条相对较长的特点,做好配套制度完善。在唯快不破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让管理跟上创新步伐,也是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中国的实践也是在为世界探索“让出行更美好”蹚路子。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网约车总订单量是18亿,成交额达370亿人民币。如此高的交易量,切实反映出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出行需求未被满足的现实困境。事实上,这样的困境在世界很多城市,尤其是特大型城市都普遍存在。此番改革,我们提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的原则,立足点就是盘活出行资源、发展共享经济,契合着新经济的发展潮流。从这个层面说,智能出行的变革才刚刚起步,从体验到技术到管理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风物长宜放眼量。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兴业态,既让市场活力空前迸发,也给治理实践带来诸多困难挑战。只有创新发力、监管给力,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发展可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