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家乡918路故事的深思

纪念九一八:家乡918路故事的深思

摘要:918路的来源,不仅纪念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的解放之路,也暗含着我们对那一让世界都震惊的9月18日的事变的悲痛和深思。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918”这数字开始了关注,或许是因为儿时的记忆中与这条918路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时间总是冲淡很多事,可是对于“918”越来越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感,总觉得家乡918路与九一八事变有着渊源。后来,慢慢长大,学习的知识多了,也就渐渐明白,存在于闽南地区的这条918路更多是与共产党有着不可分割的特殊意义。

走进918路  探索“它”的源头

小时候,我的成长路上有“它”的相伴,那时候的我不懂政治,不懂那种战争有啥意义,只是跟着一群疯小子在这条路上玩着像“张嘎子”的《地道战》,拿着那种不具威胁的木手枪,或者水枪,开展我们的孩童战斗,我们知道,要想胜利就要全力以赴去拼斗,不能放弃和退缩。后来才发现原来我们成长的这条路,在1949年9月18日,有着一群令人敬仰的人民解放军途经过。我们可爱可敬的人民解放军,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村路的解放,才有了整个生活的美好!老一辈的乡亲们对当时的盛况仍历历在目。而在1983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中,我们朴素的村民便将这条解放军经过的解放之路命名“918路”,赋予了这个数字的意义。

此外,听当地的老人家讲,当时在命名时也考虑到面对困境不能敢于言弃,所以在村路 “918路”的命名上也蕴含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对当时1931年在东北发生的九一八事变的警醒,虽一北一南地域差距远,但是同是中国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我们的后人记住那场让整个中国都觉得耻辱的历史。所以,918路的来源,不仅纪念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的解放之路,也暗含着我们对那一让世界都震惊的9月18日的事变的悲痛和深思。

了解九一八事变    悲歌怒吼警笛长鸣

那是一个国弱被欺的沉重真相,走进沈阳九一八纪念馆,悬挂的警钟、触目惊心的“1931年9月18日星期五”等字眼,字碑上部分的内容“从这一天起,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一件件灭绝天理人寰的惨案,创下了一个个令整个人类纸巾毛骨悚然的罪恶记录,……整个中华大地卷起了5000多年文明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怒涛”。还有馆中模拟烈士被严刑拷打的痛苦声音,刺痛的是我们的内心。

我们无奈的是,当时的东北当局是不战而放弃,斗志的丧失,导致整个东北的沦陷。一句按兵不动的命令让这个与日军对比,军力胜3倍的东北军,眼睁睁看着日军踏进,践踏东北的一切,生灵涂炭,整个东北沦为亡国奴,这不仅是中国军队的耻辱,更是讽刺地打击了整个华夏炎黄子孙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于是,整个华夏愤怒了,以共产党领导的告全民书,号召全国工农兵一起保卫国土,驱逐日军,这场斗志昂扬、深沉激越的抗争之歌以东北大地为背景,唱响整个华夏。“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组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这首《义勇军进行曲》也正成为当时抗战的激励歌。

常言道:“读史使人明智”。如今,又到了9月18日这日子,我们不该忘记这日子,在纪念过去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学会从过去失败的教训中学着如何处理现在复杂问题。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成立以来就是一帆风顺的,没有哪个民族生下来就是泡在蜜罐子长大的,因为有失败,才有挑战成功的机会。而机会也是稍纵即逝,不可复制,就像邓小平说过:“错过机遇的错不能犯”。

所以中国崛起了。这该感谢我们的共产党这个家庭,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更没有我们家乡路的解放。而今,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918路”,时空仿佛在此时交错,不管怎样,对于“九一八事变”,我们更不该忘记历史,方能以此为鉴,努力奋斗,壮大国威。而我们回顾过去,更应该展望未来。因为,身后的路来自过去,在不屈的抗争中产生不竭的动力,眼前的路延伸未来,从解放的欢欣中延续无尽的辉煌。朝阳的光辉下,我相信,正因为有着我们共产党人的领导,才有我们奋发向上的今天生活,才有我们不断追逐梦想的前进希望。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