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徴轩:期待体育产业成下一个风口

闻徴轩:期待体育产业成下一个风口

最近关于体育的话题很火。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和全民健身日的到来,让国人对体育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大大加强。

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体育市场。去体育馆打羽毛球、去郊外徒手攀岩、去健身房划船训练……不少体育项目成了当下的时尚。高品质、多样化的海外体育服饰、营养保健品、体育器材等出现在人们的购物清单上。群众对健康化、个性化、娱乐化消费的追求,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持续动力。喊了许久的体育产业风口,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近年来,随着赛事审批制度改革、足球改革等重磅级政策密集出台,加上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等利好因素,国家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力度逐渐加大。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明确提出让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这体现了国家对于利用体育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视。

除了政策层面的助推,诸多市场主体也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体育未来的认同。近年来,各大商业巨头纷纷排兵布阵进入体育产业,近年来体育运动O2O商业模式不断升温,持续迎来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线下企业的拥抱,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青睐与投入。

不过,和体育产业发展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当前的体育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虽然我国体育用品消费比重不小,但体育旅游、场馆预约等参与性消费、服务类消费还不成气候,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单靠政府的力量仍然有限,引入民间资本就成为一个重要渠道。随着各项政策深入实施,民间团体与企业在体育赛事组织、体育产业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贡献将日益凸显。

当然,把政策利好转化为现实图景并非一日之功。这需要政府搭台,充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建设体育设施,开发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引导民间资本盘活存量资源,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运作,从而让体育产业真正成为下一个风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