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革命老区的“新长征”

遵义:革命老区的“新长征”

摘要:遵义市余庆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长征途中,红军曾经从这里“强渡乌江”,转危为安。过去从贵阳开车到余庆县城,需要近6个小时,由于交通闭塞,政府招商引资都缺乏“底气”,而现在,车程仅需2个小时。除此之外,离余庆县城仅30分钟车程的凯里黄平机场已通航,构皮滩电站翻坝运输工程等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余庆“水、陆、空”一体的交通枢纽地位逐步显现。

“家乡如今这么美,又可以挣到钱,我不打算再外出打工了。”在昔日四渡赤水的主战场——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上,“旺花台农家乐”老板陈小红说。

陈小红家住土城镇华润社区平坝组,过去,全家人依靠耕种2亩薄田度日,打的粮食仅够吃饭。为了讨生活,供养老人和两个孩子,陈小红和妻子在福建泉州的制衣厂打工20多年。

位于贵州北部的遵义市,是中国大西北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要冲”。遵义历史文化深厚、山水秀美,包括以遵义会址和红军四渡赤水遗迹为代表的红军长征文化,因国酒茅台而享誉世界的酒文化,荣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的赤水丹霞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海龙屯等。

虽然有丰富的红色历史遗迹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但由于地处偏远西南,大山阻隔,交通不便,遵义的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近年来,遵义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游、生态游结合起来,实施“红+绿”旅游扶贫模式。

华润社区依托青杠坡战斗指挥所旧址、雨花台烈士袁咨桐故居等设计旅游线路,还打造了200亩花海,创办蓝孔雀繁育养殖基地,成立了“土城印象”特色产品实体销售店,对农户生产的面条统一收购、包装和销售,引得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社区建了微信群,干部们经常发一些反映家乡变化的照片和文章。”看到家乡的发展,在外漂泊多年的陈小红夫妇去年返乡创业,如今,他们的农家乐周末要接待100多人,一个月纯利润近6000元。

通过红色旅游和生态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带动,华润社区的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060元提高到2015年的123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从零增加到200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村和“空壳村”的帽子。

据遵义市旅游部门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市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1239.9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和43.6%,真正实现“井喷式”增长。

2015年底,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长久以来制约遵义县域经济发展的障碍被进一步打破。今年,遵义市提出“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定位。

遵义市余庆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长征途中,红军曾经从这里“强渡乌江”,转危为安。过去从贵阳开车到余庆县城,需要近6个小时,由于交通闭塞,政府招商引资都缺乏“底气”,而现在,车程仅需2个小时。除此之外,离余庆县城仅30分钟车程的凯里黄平机场已通航,构皮滩电站翻坝运输工程等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余庆“水、陆、空”一体的交通枢纽地位逐步显现。

“大交通格局的形成使我们更加自信,余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在从封闭走向对外开放。”余庆县委书记谭诤说。现在,遵义市对余庆和相邻的湄潭、凤冈等县的定位,是向东挺进长三角的“先遣队”,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根据遵义市的“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遵义将牢牢守住“速度、收入、脱贫、安全”发展底线和“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生态底线,经济总量实现翻番,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