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里约 回望奥运

瞩目里约 回望奥运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巴西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今年恰逢现代奥运会120周年。120年,两个甲子轮回,现代夏季奥运会第一次踏上了南美这片大陆。人们瞩目里约,分享并回望奥运。

其实,奥运会开赛前,里约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关注筹备的情况,表达自己的期望。如今它开幕了,开始演绎精彩。在本届奥运会期间,世界将感知到现下的巴西和南美,这里有火一样热情的人民,也有和阳光一样灿烂的体育氛围。

在十几天盛会期间,我们将聚焦里约,也将回望奥运,重温它的历史,思考它的本质。

奥运是什么?

它是体育的盛典。96年前,安特卫普奥运会上首次使用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中文的六个字,英文的三个词,简洁有力地表达出体育竞技的本质。每一项纪录的刷新,每一位冠军的振臂高呼,都会提醒人们:无论肤色如何、来自何方,这都是人类的进步,都值得我们发自内心地为其喝彩。

它是公平的赛场。在古代奥运会上,人们会点燃圣火,象征人类从天庭盗火的传说;圣火点燃时,城邦之间必须忘掉仇恨、停止战争,以和平、友爱、团结的方式,在统一的规则下,公平地参与体育竞技。无论国家大小、人口多寡、贫富如何,来自各国的运动员都可以为了国家的荣誉和个人的梦想拼尽全力。现代奥运会仍会点起圣火,仍将强调公平和友爱。

它是交流的平台。人和人、文化和文化、文明和文明,在奥运会交流、交融。从申办到筹备,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东道主国家的文化尽情展示。不同的国家与民族性格,不同的历史与传统,塑造了各个国家独特的强项与特长。三大球的力量与速度,小球的灵活与技巧,长跑的耐力与短跑的冲刺,摔跤举重的力拔山兮与跳水体操的柔美轻盈,都代表着人类不同维度的极限。这就好似不同的文明,虽彼此有别、各有所长,但可以求同存异,可以在同样的规则下公平竞争,名次是一时,友谊却一世。

那么,对于观赏奥运的人们来说,会记住什么?时至今日,中国人依然会记得1984年洛杉矶的赛场上,许海峰的历史性一枪;会记得曾经凝聚国人力量的女排精神,以及铿锵的女足玫瑰;会记得中国代表团从弱到强,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前茅。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每一次奥运中都记住了体育精神,记住了在体育精神旗帜下每一个国家、每一种文明都值得尊敬和包容。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有言:“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美国著名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则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

这或许就是每一个参与奥运的人、每一个观看奥运的人,都应该也值得永远记住的。

让我们祝福中国健儿!也祝福世界健儿,祝福里约!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