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炜煌:容错到位尚需排除“刺头”干扰

邱炜煌:容错到位尚需排除“刺头”干扰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同样的问题,一旦出现告状或媒体曝光,就“摊上了大事”,反之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于是有人感叹“琢磨事不如琢磨人”,见了“刺头”让三分。由于舆情干扰,有关部门爱莫能助,往往需要妥协、折中,致使免责难以到位。克服这种现象不能单靠思想教育,还要努力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因此,必须增强执纪定力,重视排除舆情对容错机制的干扰。

一要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并考虑历史局限性。不能搞有罪推断,让当事人自证清白;不能对照现在的条文处理过去的案件;不能用“马后炮思维”苛求特殊背景下的应急之举,尤其不能受媒体曝光的干扰和制约,脱离法纪条文来从重从快。

二要善待那些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干部,如果出以公心,没有以权谋私,也没有造成较大损失,可以考虑以批评教育为主,引导其认识错误、吸取教训、振作精神,从头再来,切不可为平息舆情、迎合媒体,把干部一棍子打死。

三要大胆量才录用。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社会呼唤更多的开拓者。对经确定予以免责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对其进行政绩考核和提拔使用等;对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开拓者,可以根据党纪政纪相关规定视具体情况给予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在此基础上,对其中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政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则不局限于容错免责,而且应该本着量才录用的原则,进一步考虑提拔使用;即使对一些已被追责处分的“问题干部”,也应该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视其改正情况区别对待,量才录用,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跌倒爬起,将功补过。倡导开拓进取、敢于担当,最实在最管用的措施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实干者撑腰,为改革者助威,为担当者担当,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有舞台、有价值、有奔头。

(作者为江西省党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