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志:在实现“三个转变”中提升服务水平

张瑞志:在实现“三个转变”中提升服务水平

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特别是高层机关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对军委机关来说,实现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核心就是做好服务。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深入推进改革的着力重点,抓住了新旧体制转换的关键要害,为我们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主动更新思维理念。改革最内在的是思维理念的变革、升华和发展,实现“三个转变”首要的是要转观念、换脑筋。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这轮改革体现了习主席对强国强军的大思路大运筹,必须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改革、读懂改革。坚持用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提领思想,深刻领会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政治意蕴、理论价值和实践要求,全面理解改革的总定位、新理念和大布局,自觉站在改革强军的制高点上认清方位,自觉着眼全局思考问题,自觉围绕党委领导的决心意图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方向明、起点高、思路清。切实突破惯性定势。老体制的思维惯性不会因为改革而顿时消失,必须过好转变理念、更新观念这道关,更加深入地做好解放思想、清理思想的工作,着力克服遇事总想找惯例、满足于过去经验等依赖思想,牢固树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思维理念。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无论是抓全面建设还是做具体工作,都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始终强化“服务是天职、满意是标准”的思想,在精准服务、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丰富内容、拓宽渠道上想办法,在解决问题、多办实事上见成效,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工作,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大家的心坎上,把党委领导对官兵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好,关键要围绕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搞好“二次创新”。努力构建坚决看齐追随的贯彻执行机制。军委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上必须标准更高、做得更好。始终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深入抓好创新理论学习、持续开展专题学习调研、肃清郭徐案件流毒影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跟踪实施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构建贯彻政治建军方略的服务保障机制。以服务保障机关和部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为己任,以工作需求和官兵呼声为牵引,以质量第一、效益至上为标准,针对新体制下服务保障模式的新变化,积极探索服务保障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对住房分配、饮食保障、看病就医、休假疗养等涉及大家切身利益问题,多从政策制度上拿出措施,积极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做好;对列入年度办实事的事项,按计划抓紧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始终盯住不放,克服一切困难,把实事办好、好事做实。努力构建顺畅内外关系的协调配合机制。着眼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工作顺畅高效。积极搞好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和业务对接,厘清职权界限,细化职责清单,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一定抓到位,需要协作的事项主动配合好,职责不清的“结合部”主动管起来,工作中的“矛盾点”积极解决好,应该落实的任务确保高质量;加强与本级机关各部门的沟通协商,及时通报情况,虚心征求意见,主动解决问题,互相支持补台,形成工作合力;注重与地方有关单位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在双拥共建、子女入学、家属随军、就业安置、安全防范等方面争取最大支持。努力构建规范有序的内部工作运转机制。着眼优化流程、明确职责、提升效能,对日常工作的内容、程序、标准、要求等作出规范,健全议事规则、办公秩序、请示报告、办文办事、人员管理、机关值班、经费使用等制度措施,确保工作规范、运转有序。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的重要任务来抓,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照章办事。讲程序、守规矩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机关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强,必须自觉强化法治思维、纪律观念和规则意识,一切事情都要按制度来、按规矩办、按程序走,做到坚持原则、依法用权、遵章守纪,不打擦边球、搞变通,更不擅作主张、自行其是。确保简捷高效。新体制下,级别降了、人员减了、要求高了,必须优化决策流程、简化运行路径、提高办事效率,增强组织效能。进一步浓厚简约空气,下气力减少信息传递环节、减少会议活动、减少文电材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五多”减下来,做到文件简短、讲话简洁、办事简明。加强科学统筹,增强工作的计划性,注意关闸分流,切实解决事务性工作多、临时性任务频繁、机关运转负荷大的问题。切实提高标准。工作标准决定工作质量,体现作风形象。牢固树立争创一流、多出精品的理念,把高标准做工作当常态,事事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力争干一件事出一件精品,完成一项任务形成一个亮点。坚持求真务实。机关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绝不能耍假把式、搞花架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从实际出发,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察实情、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扑下身子,沉到末端,找准实情,在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上使狠劲,在具体帮带、解决问题上用气力,在加强督导、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做扎实,把服务保障工作抓到位,让官兵满意,让领导放心。

(作者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直属工作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