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景悌:做事当有股“痴”劲儿

韩景悌:做事当有股“痴”劲儿

一天,脑子里想着运算的美国航空动力学大师冯·卡门糊里糊涂地跟着赶车的助手来到车站。这时他忽然来了灵感,立即趴在即将开动的电车车厢上写了起来……就这样,对后世各种飞行器成功上天做出巨大贡献的“紊流的力学相似原理”,就在电车的车厢上被论证出来。一代大师做学问的“痴”劲儿着实令人叹服。

何谓“痴”?就是对某种事情特别专注执着,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这种“痴”,是在理性指导下的热爱,是一种罕有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内在的、进取型的人生境界,它使人深入、执着、专注。就像牛顿因痴迷钻研而把怀表当成鸡蛋煮了,陈景润因痴迷研究边走路边看书,撞到了电线杆还说对不起。明代袁宏道曾说“人不可无痴”,认为无痴则浅淡,不专注,易轻浮。清代蒲松龄在《聊斋志异》里也说:“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无成者,皆自谓不痴者也。”

事实上,对于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痴”能给予他们的,更多的是一种有深度的爱恋、有激情的专注、有韧性的执着。爱到深处才成“痴”。那种总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人,是尝不到“痴”的滋味的;凡痴迷者,必对初心念念不忘、终身不放、孜孜以求,那些今天热乎这个、明天忙乎那个,看似很用心,实则如“狗熊掰玉米”,只能一事无成,得不到“痴”的馈赠;痴迷者为达彼岸,无所畏惧,百折不挠,乐此不疲,那些平日工作中怕苦累、走过场、混日子的人,也是达不到“痴”境的。

由“痴”而生的力量,能够转化为战胜艰难困苦的不竭动力,支撑执着求索之人成功抵达梦想彼岸。倘若缺失这份“痴”,做事便常常会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忽视这份“痴”,就容易丧失激情、碌碌无为;丢掉这份“痴”,就容易三心二意,半途而废。

开国大将粟裕一生不喜打牌,不会跳舞,不善对弈,但打起仗来却从无败绩,这一切皆源于他对精武有股“痴”劲。粟裕有“四宝”——枪、地图、指北针、望远镜,均为军事指挥员须臾不可离身之物。他跟别人逛街,人家在看这个店卖什么,那个橱窗展示什么,他却在看这个街区该怎么占领,那个要点该用几人固守,可谓“痴”得可爱,“痴”得动人。何为军人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粟裕将军的精武“痴态”即是一面可以映照的明镜。

强军路上,少不了高强度重复训练的单调枯燥,少不了风吹日晒露宿荒野的艰辛劳累。痴恋自己的岗位,痴爱自己的职业,才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会有一颗不“攻下山头”誓不罢休的勇敢的心,去练精手中武器、练就一击必杀的绝技,去吃透各种对手、弄通战争制胜机理,从容无畏地面对打赢路上的一切挑战。当然,在追名逐利等事情上决不能“痴”,如若痴而无度,就会因痴而入邪,越过为人做事的底线,让自己滑进欲望的泥潭难以自拔。看淡名利,看重事业,才是革命军人应有的人生态度和追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