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媒体助学 “两学一做”点个赞

为新媒体助学 “两学一做”点个赞

摘要:今年以来,为了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亲和力,使“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少基层党支部别开生面,利用新媒体渠道,建立了微信、QQ、微博等助学群,把集中学习的图片、小视频、关键词、应知应会等内容分享到“两学一做”群里,为全体党员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开胃菜”。笔者认为,这种内容短小精悍,形式新颖活泼的做法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今年以来,为了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亲和力,使“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少基层党支部别开生面,利用新媒体渠道,建立了微信、QQ、微博等助学群,把集中学习的图片、小视频、关键词、应知应会等内容分享到“两学一做”群里,为全体党员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开胃菜”。笔者认为,这种内容短小精悍,形式新颖活泼的做法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就目前西宁市城北区通过新媒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实际效果而言,真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受益匪浅。西宁市城北区充分利用网站、手机微信APP、网络平台、政务微博、QQ群、户外LED显示屏、远程教育网站等载体,让“两学一做”搭乘新媒体“顺风车”,形成覆盖全区的新媒体学习网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采取新媒体开展“两学一做”真方便,让大家的学习不再局限在课堂上……

纵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新媒体加强“两学一做”取得的成效来看,笔者认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得活色生香,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是关键。传统的党员教育以“三会一课”较为单一的形式为主,虽利用网站、报纸、电视等丰富宣传方式,但由于知识性过强且缺乏长效学习机制,导致学习资源不够形象直观,学习内容趣味性不强,不能最大限度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党员间交流互动较弱,未能形成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浓厚氛围,学习的实效性不显著。因此,转变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学习模式,借助新媒体平台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开花结果”。

一是打出宣传组合拳,利用微信、微博和官网搭建互动学习新平台。将学习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H5(移动端多媒体动画页面)等多种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现,形成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阶段传播,激起党员学习兴趣的同时形成教育的常态化。

二是形成舆论向心力,利用社群、论坛搭建交流思考新园地。定期在微信社群、论坛发起话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与方法,为党员提供线上集中互动的园地,既能提升学员学习的活跃度与参与度,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思考,又能通过成员间的借鉴学习形成正向舆论趋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是发起魅力总攻势,利用沙龙分享、游戏活动搭建知识落地新站点。部分党员总是抱怨组织生活枯燥无味,组织学习繁杂无用,除了要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外,还需让知识落地,让党员切实感受到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沙龙分享、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能让“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入眼、入脑、入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指导党员的行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