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攻坚克难,带领群众走上小康路

弘扬长征精神,攻坚克难,带领群众走上小康路

摘要:长征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所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地区考察,首先前往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1936年10月下旬,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先后在甘肃会宁和宁夏将台堡会师,标志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其一是,不忘初心,就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和先辈们,是他们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成为现实。不管历史走得多远,走到多远的未来,我们都不能淡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时刻要记住,共和国的旗帜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如果忘记他们,就是缺乏起码的历史良心。其二是,不忘初心,就要学习长征留下来的宝贵精神。本来战略转移对于红军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是在遵义会议形成的党中央和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红军战胜了极端艰险的条件,最后打败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在与几倍几十倍于自己的敌人战斗的同时,红军还战胜了激浪险滩和雪山草地,胜利到达陕北,使长征成为党和军队历史上一份宝贵的财富,即长征精神。长征的胜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是党领导的一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武装力量。“长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体现了共产党人积极乐观的英雄主义精神,也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理想,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这种精神,对于当代共产党人来讲,仍然十分具有历史的学习启示意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其三是,不忘初心,就要永远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红军之所以最后能够打败敌人,取得长征的胜利,除了党中央的路线正确和毛泽东领导指挥的英明,还有就是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因此,红军每到一处,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人民立场”的政治品质体现在每一个红军战士身上。长征经过的地方很多是少数民族地区,1935年5月19日,红军通过彝族聚居区域和大小凉山。由于历史上造成的民族隔阂,少数民族群众对红军不了解。因此红军更加必须执行正确的民族政策,严格遵守彝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争取彝族群众的支持。为此,红军总政治部发布了《关于争取少数民族工作的训令》,明确规定:“绝对不准对少数民族群众有任何的骚扰,严禁将少数民族中的富裕分子当土豪打”,“绝对的遵从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的风俗的习惯”,“严厉的反对轻视、鄙视少数民族的大汉族主义的愚蠢的偏见”。由于党的政策的感召力和红军模范行动,取得了彝族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顺利通过了彝民聚居区域。期间刘伯承与沽基家的小叶丹“彝海结盟”的故事,成为民族团结的佳话。

长征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所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都是一部“长征”史,也是一部“赶考”史,能不能胜利到达目的地,能不能考试及格,随时提醒着我们。今天,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紧迫任务就是扶贫攻坚。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全党同志都要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并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党领导全国奔小康的新长征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家一户一人。一定要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由此也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宁夏西海固曾经“苦瘠甲天下”(西海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地带,是黄土丘陵区的西吉、海原、固原、隆德、泾源、彭阳等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基本也存在象西海固一样的客观因素。但是,近几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依靠党的基层组织的坚强领导,当地群众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努力发展生产,已经解决了饮水问题,住房等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还开始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子。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党的领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长征精神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今天广大欠发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

(祝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