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贵在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贵在知行合一

摘要:对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政治告诫,更是基本要求。因此,深学、细思、笃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贵在知行合一。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要求全党同志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行动指南,是各级党组织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冲锋号角,是全体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必须教材和根本遵循。

对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政治告诫,更是基本要求。因此,深学、细思、笃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贵在知行合一。

深学精知是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要的问题是知,即认识问题。

一是要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思想上不重视,学习就会流于形式,就会变成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端正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前提,一定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髓要义,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内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一个统一整体,“不忘初心”强调“知”,“继续前进”重在“行”,知行合一是本质要求。“不忘初心”是前提,是修身、用权、律己之本;“继续前进”是目的,是谋事、创业、做人之基。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起点在“不忘初心”,要把国情党史结合起来,坚定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保证;落点在“继续前进”,要把破解改革难题结合起来,统筹协调“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这是根本。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以“不忘初心”奠基,才能真正干好事、创好业、为好民“继续前进”。

三是要深学细思,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内化于心。习总书记多次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深刻领会“不忘初心”和“继续前进”的真正内涵和精髓要义,才能真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好学善学,才能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身体力行是关键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行才是根本,是落脚点。知易行难,说到要比做到容易许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不能停留在认识层面,关键还在于能否“甩开膀子干”。

一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员干部要带头。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是群众的标杆,而领导干部则是标杆中的标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员干部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面。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基准,切实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不忘初心”要通过行动来体现,“继续前进”得在实践中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想干事凝聚力量、以敢干事展示气魄、以会干事增强本领,从而以身作则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认识的目的在于实践,知的目的在于行。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区别,关键在于一个“权”字。人们看重权力,权力就意味着支配力,意味着可以支配一定范围的人力物力资源及其获得这些资源的机会。实际上,每一个管理岗位都意味着权力,每一个职位都意味着相应的权责。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岗位、职位都有严以用权的问题。因此,如何看待和使用权力,就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关键。一切权力都来源于人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督。这是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权力观。有权不可任性,公权力必须依法规范行使。这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要求。权就是责,职和责是不能脱节的。党员干部要善于把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才能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落到实处。

贵在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键在于把知和行、认识和实践统一起来,要学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尊重事实、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在总结实践经验中深化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认识,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内化于心;还要切实行动起来,用实干、用实效、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外化于行;还要勤学善思,着眼长效机制,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善于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固化于制,变成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基本规矩,养成习惯。总之,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靠自律,靠行动,也要靠他律、靠制度;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深学精知,要身体力行,贵在知行合一。

简言之,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牢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告诫,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从我做起,从眼下的事情做起。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