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财政资金补助禁限企业关停

5亿财政资金补助禁限企业关停

摘要:“高精尖”是首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通过出资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和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安排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配套资金、支持建设10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大“科技北京”行动计划经费投入等政策措施,北京的不少创新型企业正加速跨越“高成本、低产出”的成长阵痛期。

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财政在推动供需协同对接和优化提升供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近日从市财政局获悉,2015年北京投入5亿元用于落实326家禁限企业关停退出的补助政策,投入9.3亿元支持多所市属高校、医院移址迁建,运用转移支付与人口调控挂钩等多个机制推动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基地向京外疏解,助推首都发展“瘦身健体”。

“高精尖”是首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通过出资设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和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安排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配套资金、支持建设10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大“科技北京”行动计划经费投入等政策措施,北京的不少创新型企业正加速跨越“高成本、低产出”的成长阵痛期。

为了支持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部门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及首购产品的认定,共认定681项产品及92项服务。据悉,首购政策是指政府部门对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生产开发的,暂不具有市场竞争力,但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的首次投向市场的产品,以政府首先采购的方式进行扶持。市财政同时还对中小企业实行优惠倾斜政策,目前北京90%以上的政府采购合同都与中小企业签订。

市财政局网站显示,来自上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北京华锋远望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政府采购中成功中标,将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提供15台自助打印服务终端,中标金额为101万元。这笔采购金额虽不大,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却是巨大的支持。

另外,针对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市财政已认定首购产品共10项,有力支持了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采购作为促进“稳增长”的政策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