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103家单位集体晒“账本”

东城103家单位集体晒“账本”

首次将东城区委序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纳入公开范围

摘要:昨日,东城区在“数字东城”网站上开设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专栏,除涉密单位外,东城区所有决算编制部门103家集体晒“账本”,还首次将东城区委序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全部纳入公开范围。

昨日,东城区在“数字东城”网站上开设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专栏,除涉密单位外,东城区所有决算编制部门103家集体晒“账本”,还首次将东城区委序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在内容上,此次公开决算新增了按经济分类进行公开,将以往难懂的财政专业术语“翻译”得更加通俗易懂,让市民更清楚财政资金到底报销了什么名目、怎么花、花到哪、花得怎么样。

直接公布差旅费培训费

记者从东城区财政局了解到,与2014年财政公开决算相比,2015年财政公开决算,部门增多、内容细化,新增按经济分类进行公开,报销什么名目、公开什么项目,市民一目了然。2014年度,东城区财政公开决算69家,2015年度增至103家;各部门从2张表、2个说明增至8张表、2个说明,首次向社会公开“项目决算支出明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东城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晒账本”新增了“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以前按照专业科目分类,使用财政专业术语,比如:财政事务、人大事务、民族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行政运行等。而这次在以前的基础上,使用经济分类的方式,支出是什么,公开的就是什么。比如商品和服务支出,里面直接写明是‘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更直观明了。”

人大政协首列公开范围

此外,在东城区政府系统决算公开的基础上,首次把东城区委序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全部纳入公开范围。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门决算公开单位2014年度为69家,2015年度增至103家,实现除涉密单位外辖区所有决算编制部门全部晒“账本”。

此次决算公开,首次增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作出评价,对个别部门进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55个部门,66个项目,并对上述支出的绩效目标、工作情况、评价情况及应用等做出说明,让公众对财政资金花在哪里,花得怎么样,清清楚楚。

“三公”决算多项为“0”

同时公开的还有东城区103家单位的“三公”决算。很多单位的“三公”费用都比2015年的预算有所减少,甚至为零。

例如,东城区人大的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合计为74.2万元,决算为65.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从预算的24万元大幅降至5.71万元。东城区委办公室的公务接待费用预算为0.5万元,昨天公布的决算为0元。像区文明办、区文促中心等单位,2015年“三公”方面的决算均为零。

记者注意到,很多单位的“三公”决算中,只有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的费用出现增加,但基本都是由于车辆老化,维修费用增加,并没有购置新公务用车。例如,区人大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5年决算数61.2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49.4万元增加11.8万元。区政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5年决算数40.37万元,比预算数增加 6.17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