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东:国产品牌,壮大要靠创新力

李华东:国产品牌,壮大要靠创新力

以手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速度一日千里,企业需要不断投入研发,把握世界技术趋势潮流,方能跟上市场变革的步伐

诺基亚、索爱、金立、波导……近日有媒体总结,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手机品牌,如今很多已默默无闻。有的手机品牌工厂关停、大幅裁员;有的公司低调转型,销声匿迹。整个手机行业的潮起潮落,折射出“创新力”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正如很多竞争激烈的行业一样,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非常快,一不留神,就可能会掉队消失。强大如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却在智能机时代战略失误,短短3年后就一蹶不振。国产品牌手机亦是如此。据工信部统计,2013年已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可目前市场在售的手机品牌却不到20个,仅2015年就有136家手机品牌死去。在这些倒下的国产品牌里,不乏曾经的“明星”企业,一度戴上市场的桂冠,却最终黯然离场。

企业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凭借创新力,诸如技术创新、经营创新、销售模式创新等手段。检视国产品牌手机中的失败教训,持续创新力的匮乏,乃是主要因素。比如依靠一款“会跳舞的手机”爆红的夏新手机,在登顶之后研发投入不足,未能持续创新,反而盲目多元化,最终走上股权转让之路。反观现在市场位居前列的国产品牌,均拥有独特的创新力。比如小米手机在营销领域的创新,颠覆传统销售模式,开创性地推行互联网销售,大力压缩营销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低价手机。如今这一销售模式广受追捧,众多手机品牌纷纷效仿之。

以手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速度一日千里,企业需要不断投入研发,把握世界技术趋势潮流,方能跟上市场变革的步伐。以往,国产品牌手机大多缺乏技术沉淀,热衷于模仿、“山寨”国外品牌手机,喜欢打价格战,依靠所谓的“物美价廉”抢占市场。这在市场发展初期或可赢得一席之地,但在市场进入“红海”状态之后,难以支撑企业走到最后。在这方面,华为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靠持续投入巨额资金,专注于通讯技术研发,获得大量注册专利,从而在通讯领域进行布局,如今芯片、基带等均实现突破,开始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生产手机,并向苹果公司收取授权费用。强大持续的技术创新力,确保华为在手机行业站稳脚跟,并成为国产品牌的领头羊,让人们看到中国品牌崛起于世界的希望。

国产品牌在手机行业的发展经验,对其他行业也是一个启发。秉持创新精神,敢于沉下心认真做事,持续投入资源开拓创新,才能在未来焕发生机,获得市场认可。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品牌。目前,中国品牌在各个领域均有所展露,有些甚至成为细分市场的霸主,竞争实力大大增强。不过,从整体来看,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比,在各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创新力有限,品牌美誉度不高,消费者的信任感不强,这些不足之处蕴含着提升的空间。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强调,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创新是最具竞争力的因素,中国品牌要想做大做强,就要坚持不断创新,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把握市场发展的脉络。通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生产最优质的商品,将创新与品质实现完美融合,从而获得最强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