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摘要: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发挥教育、管理、制度等综合效应,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逐步形成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格局。那么,怎么确保党委(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呢?笔者认为,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发挥教育、管理、制度等综合效应,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思想层面:加强廉政教育。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要使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作用就在于改造人们的世界观,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认识,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增强本领。因此,应加强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廉政教育。

管理层面:加强监督制约。党委(党组)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就必须选好用好干部,并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制约。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标准,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突出勤政廉政的风向标,真正使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进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另外,加强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

制度层面:加强责任追究。党委(党组)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就必须加强责任追究,防止党委(党组)责任制流于形式,做到有责必究,有错必改。一是建立考评机制,二是建立奖惩机制,三是建立问责机制。

领导层面:构建组织体系。党委(党组)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还必须建立统一高效和运行顺畅的领导组织体系。一是建立齐抓共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经济工作等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督查和一起考核,进一步靠实责任,明确任务,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通过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之间的工作协调、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定期报告等组织管理体系,努力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党员群众参与和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应把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制度设计、督促检查等方面给予重视支持。充分认识到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上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时时、处处、事事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