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堂:选好人员开好会

刘伟堂:选好人员开好会

核心提示:会议是现代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推动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与会者必须是与会议主题直接有关的人员。选择这些人员参加会议,能有效形成共识,有效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

选择合适的人员参加会议,对达到认识的统一和行动的一致,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确保会上作出的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地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根据什么选好参会人员?笔者认为应把“三个有利于”作为主要考量。

有利于推动工作。会议是现代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推动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与会者必须是与会议主题直接有关的人员。选择这些人员参加会议,能有效形成共识,有效解决问题,有效推动工作。比如,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围绕扶贫工作召开推进会,与会人员必须包括主要领导,以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应包括负责扶贫工作的同志,也可扩大至各贫困村支部书记,从而防止会议精神层层传达、内容层层失真、压力层层递减现象的发生,有效调动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推动工作。

有利于集思广益。“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会议是一个集思广益的渠道,通过会议使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汇聚一堂,相互碰撞、相互启发,从而产生“金点子”和好想法、好建议。基于此,是否选择了可以集思广益的人员参会,是决定会议成效的关键。参会人员要有真才实学,对相关工作非常熟悉且有一定研究,能够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比如起草党代会报告,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应让最合适的人来讨论其最擅长的话题,可以选定工业、农业、人社、民政、招商、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结合本职工作、着眼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为报告的修改完善提供多方面真知灼见,从而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有利于科学决策。开会的目的是为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个好的会议,其效应应该不仅对参与者有益,而且对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也有益,由此来讲,参会人员能否科学决策至关重要。因此召开会议前,会议组织者和参会者要进行充分沟通,明白召开会议的目的是什么、主要议程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等。与会人员应提前对会议中涉及的相关工作进行摸底,力争每个人都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题和思考来开会,而不是凑热闹、充人数或现场拍脑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