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税局直属局副调研员杨传杰:十年村支书 一世百姓情

安徽省地税局直属局副调研员杨传杰:十年村支书 一世百姓情

摘要:不能让想干事儿的人,因为村基础设施不到位而发愁。为此,杨传杰承诺,对想投资建场搞养殖的村民,只要是遇到道路不通的难题,村里一定帮着解决。就这样,一年多下来,杨传杰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带领村民兴修道路9.8公里。“一条路,连着不少村民的‘致富梦’,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让村里所有百姓的梦想照进现实……”杨传杰说。

安徽省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传杰,自2004年作为省地税局第一批选派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已先后四次下派,相继在三个国家级贫困村工作了整整十年……

一座碑 树起百姓情怀

2004年,34岁的杨传杰第一次被下派到岳西县木冲村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下派驻村干得好,还有机会被提拔重用。”杨传杰坦言,初次下派,心里惦记着升官,也铆足了干劲儿想好好表现,然而到村工作没多久,这个念头,就因一位老人而打消了。

“我想在走之前,再看一看杨书记。”2005年,木冲村老人储殿元在弥留之际,心里反复念叨的,是想再见杨传杰一面。一年前,老人的孙女考入中国地质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都在为孩子的学费犯难。初到村里的杨传杰得知情况后,立刻向单位领导汇报,并通过单位职工捐款,筹措了8000多元钱,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当时只想着出把力,没想到老人一直记在了心里。不能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要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儿。”下定决心后,杨传杰选择从基础设施建设干起。

湍急的河流对面就是村小学,然而通往小学的必经之路,仅仅是几棵小树搭起来的木桥,一到雨天,经常有学生掉到河里。杨传杰带人实地勘察、测算,修桥大约需要4万多元资金,但此时的村集体财务里,还欠债430多万元。

“我来打欠条,如果争取不到项目资金,大家垫付的钱,我个人还。”听了杨书记的话,村民们大胆干了起来。两个月后,一座长8米、宽5米的石拱桥完工了;半个月后,省里拨付的4万多元项目资金也下来了。

那天,杨传杰带着钱准备挨家挨户给村民送去,经过石桥时,却发现桥边已竖起一块石碑:“倾心为民的安徽选派工作,圆了村民们的建桥梦……特建此碑,以昭示子孙后代。”

“它是群众的信任,更是今后做事的动力。”3年里,杨传杰帮村子化解了430多万元债务,争取到280多万元项目资金,全村实现人均增收近千元。

红手印 按下不舍与期盼

2007年,杨传杰回到省地税局工作,却已不太适应这里的“慢节奏”。2010年3月,杨传杰来到涡阳县小辛村,开始了第二次下派工作。

“欠债20多万,第一次开村党员会,全村71个党员,只来了7个人。先要强班子,建村部。”不等不靠,在不确定省里资金能否拨付下来之前,杨传杰拿出家里20万元积蓄,又通过从朋友那儿借贷,凑足了30多万元建设资金。2010年8月,小辛村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村部建成使用。

“你能把村里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做,我们也会把你像亲人一样对待。”带着老百姓的信任,杨传杰把村两委的工作抓牢抓实,原本水利设施不完备的小辛村,逐步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

2012年,由于选派干部任期已由3年改为两年,杨传杰又要回地税局工作了。“我们不要项目不要钱,不给省委添麻烦,只想留杨书记再干两年。”当年3月,小辛村467户村民代表签名并按下红手印,请求把杨书记留下……

又是两年多过去,2014年10月,小辛村所有村民组通了道路,大企业进了村里并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村党组织还被评为安徽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

一条路 连着村民梦想

2004年到2014年,10年间3次选派,驻村8年,杨传杰的孩子也从小学生变成了大学生。然而,就在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杨传杰又做出要求第四次下派的决定。

“现在全省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我已在农村干了8年;这8年积攒的经验,能很好地帮助村子发展。”2014年10月底,杨传杰来到太湖县九龙村。“这里原来几十年没通过车,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杨传杰指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说,“这也限制了村里养殖业的发展。”

不能让想干事儿的人,因为村基础设施不到位而发愁。为此,杨传杰承诺,对想投资建场搞养殖的村民,只要是遇到道路不通的难题,村里一定帮着解决。就这样,一年多下来,杨传杰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带领村民兴修道路9.8公里。

“一条路,连着不少村民的‘致富梦’,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让村里所有百姓的梦想照进现实……”杨传杰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