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导向意识 深化党性教育

树立导向意识 深化党性教育

摘要:如何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党员干部精神上受到洗礼震撼,真正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这是各级党校一直努力研究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如何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党员干部精神上受到洗礼震撼,真正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这是各级党校一直努力研究和探索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浙江省委党校立足实际,牢固树立五种导向,积极探索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不断提升党性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树立问题导向,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如何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关键要紧扣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发挥研机析理、解疑释惑的作用。只有准确回答了长期困惑党员干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廓清了思想迷雾,才能使学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围绕真学真信真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经典著作教学,加强中特理论体系及四个自信教学,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引导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辨大势、观大局、析大事,全面客观地看待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树立互动导向,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互动研讨打破了传统的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让教师和学员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分享彼此的思考、情感和体验,从而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目前我校已探索出现场教学、案例式互动、“2﹢X”互动、嵌入式互动、咖啡论坛、提问答疑、读书沙龙、热点难点问题研讨等多种互动方式,以及红色学府网、微信、微讯等线上互动。在党性教育中,互动不仅能促进思想交流、解除思想疑惑、凝聚思想共识,而且能沟通感情,升华感情,触及灵魂深处。

树立实践导向,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党性锻炼,是一个实践的过程,除了让学员接受理论知识的灌输,更要把学员带出去、动起来、想起来,让学员在实践现场去体验党性、锤炼党性和提升党性。一是到红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安排学员去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如省内的南湖、四明山分校,省外的延安、井冈山、西柏坡、沂蒙山、红旗渠等全国重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红色基地感受红色氛围,受到党性锻炼。二是组织开展军训活动。针对中青班特点,安排学员赴舟山岛屿开展封闭式军事训练,对中青年干部加强国防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着力锤炼党性、磨练意志。三是到基层一线开展党性锻炼。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组织中青班深入衢州、丽水、淳安的一线农村开展“三进三同”党性作风实践锻炼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根本性问题,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

树立情感导向,增强党性教育的震撼力。着力发挥情感在党性教育中的催化剂作用,在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过程中以情感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如,在淳安开展访谈教学:《习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下姜村老支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习书记在下姜村蹲点调研的点点滴滴。通过建沼气池、种植中药材、蚕桑园考试、有话直接说、给下姜村的去信等一个个故事,让学员深刻感受到习书记深入基层、情系群众、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风范,使整个教学体现强烈的震撼性和感染力。每一次教学后都要及时做好小组讨论、交流总结工作,积极引导学员进行交流、点评和反思,把那份感动和震撼提升到理性思考和理论高度。

树立主体导向,增强党性教育的持续力。着眼于充分发挥学员在党性修养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在全班设立班委、党支部,下设小组,负责培训期间微课堂、外出考察、小组研讨、班级研讨、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另一方面针对成人学习的特点,设置了从政交流、读书沙龙、热点难点问题研讨、辩论赛、学员论坛、撰写党性分析等教学方式方法,鼓励学员课前自学思考,课中互动研讨,课后梳理复习、撰写读书笔记,实现自主学习全方位、全过程,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