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辽宁

辽宁本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辽宁

摘要:“东北抗联精神,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质和丰富的内涵。”张鹏一表示,东北抗联精神主要表现在:“不当亡国奴的家国情怀,坚定跟党走的必胜信念,宁死不屈服的民族气节,联合抗外敌的精诚品质。”

8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四十六场活动在辽宁本溪县举行。抗联研究专家、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馆长张鹏一作题为《东北抗联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意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这支军队,最坚决、最勇敢、最忠实地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列,坚持抗日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生存条件最恶劣,斗争环境最艰苦。”演讲伊始,张鹏一就对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地位作了阐述,并指出这支军队长期孤悬敌后,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牵制和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东北抗联精神,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质和丰富的内涵。”张鹏一表示,东北抗联精神主要表现在:“不当亡国奴的家国情怀,坚定跟党走的必胜信念,宁死不屈服的民族气节,联合抗外敌的精诚品质。”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统治,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奋起抵抗,纷纷奔上东北抗日战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抗日战歌。”张鹏一指出,东北抗日联军所表现的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

在进一步的论述中,张鹏一认为,东北抗联在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全国抗战的同时,最早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这种联合抗敌的精神品质是万众一心众志成诚的体现,也是博大宽广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面对凶残的敌人和艰苦的环境,东北抗联将士表现出了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张鹏一高度赞扬了东北抗联冻死不屈服,饿死不屈服的精神品质,并指出正是有了这种勇于献身、不畏牺牲的精神,东北抗联才能成为一支打不烂,打不垮,打不死的铁军。

“东北抗联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鹏一指出,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具有永恒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东北抗联一心向党,永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张鹏一强调,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党,时刻不忘初心,为理想信念奋斗到底。

本场活动由本场活动由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本溪县委、本溪县人民政府承办。光明网、光明网新浪微博、光明云媒客户端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据了解,直播期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微博单条进入热门微博排行第一名。当地500余名干部群众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6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7.8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