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元龙:七十一年了,侵略历史为何还要遮掩

曹元龙:七十一年了,侵略历史为何还要遮掩

又到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充满血泪与欢呼的纪念日;对于日本右翼分子来说,这是一个充斥不堪与不满的耻辱日。

历史归根到底是由正义者书写的。71年前的这一天,横行肆虐的日本法西斯低下了罪恶的头颅,被永远钉在了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这是一段无比清晰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灾难。在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共同抗击下,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然而,日本有些人或执念于所谓的“民族自豪感”,或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而揣着明白装糊涂,一直对这场战争的侵略性质百般狡辩,妄图混淆视听。时至今日,这种错误的历史观在日本愈演愈烈,贻害无穷。

冷战结束后20年来,日本经济由于泡沫破裂,陷入长期低迷,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同样,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也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从战后50周年发表正视历史、明言侵略道歉的“村山谈话”,到去年战后70周年发表缺乏诚意、玩弄文字游戏的“安倍谈话”,日本已走上了一条错误认识历史的道路,而且渐行渐远。

特别是自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以来,日本国内一系列模糊侵略历史性质、推卸战争责任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行不时沉渣泛起,招摇过市,甚至大行其道。安倍本人更是以首相之尊“身体力行”,质疑过“东京审判”,参拜过靖国神社,抛出过“侵略定义未定论”,登上过涂有“731”字样的战机,当着天皇的面带头呼喊“万岁”。据报道,在8月15日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的讲话中依然没有出现历届首相有关战争“加害”和“深刻反省”的表述。这是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连续第四年在纪念仪式上不谈“加害”和“反省”。

吃了秤砣铁了心。在错误的历史观指导下,安倍使出浑身解数,不顾国内汹涌的抗议浪潮,推动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向着修改“和平宪法”目标推进,极力摆脱战后体制。一个不认旧账、不知悔悟、迷信力量的日本正在强势回归亚太地区,并在多个国家、地区和多个领域故意同中国较劲。世人看到了一个处心积虑的日本,一个咄咄逼人的日本,怎能不忧心忡忡?

国无信不立。历史问题从来都不是日本一国的事情,而是事关日本同邻国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对日本而言,对侵略历史的认识既是国民意识问题,更是国际信义问题。有评论认为,由于日本政治人物的反复无常,使得日本政府曾经对亚洲受害国形式上的“多次”道歉变得越来越单薄与苍白,越来越失去信誉。

有因必有果。我们可以看到,71年过去了,欧洲宿敌法德早已实现和解,成为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但是在以友好为主流交往史的日本与中韩等邻国之间,反倒由于日本方面的历史修正主义日盛,隔阂不断加深,国家关系在“历史和解与历史篡改”之间往复徘徊。历史问题已经成为日本与邻国发展关系的严重障碍和沉重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关系的发展何尝不是也经历了“失去的二十年”?

只要错误的历史观在日本还受到放纵,侵略战争的罪恶在日本还没有得到全面承认,日本就不会得到邻国的真正信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