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文化应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递

中秋文化应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递

摘要:中秋节是五湖四海的同胞同乐,文化的流传是个耳濡目染的过程,需要我们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今夜,团圆、月亮比月饼更重要,在这个具有诗意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些精神,多一点亲情,让中秋节自身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秋风起,月儿明,中秋节到了。只要你留意就会看到, 围绕中秋节,公众的谈资与社会的关注,尽在月饼上。什么豪华月饼、平民月饼、卡通月饼……好像如今过中秋就是吃月饼,传统节味愈来愈淡,在一些人看来,目前的中秋节几乎成了月饼节的代名词。

固然中秋节离不开月饼,但过中秋并非完全是为了吃月饼。在中国的传统民俗节日中,中秋节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它象征着团圆、和谐、吉祥和平安,给人以甜美至纯的心灵感受。无论从它的内涵还是外表以及外延的形式和意义,都需要我们保护、发扬光大和传承。  

过中秋就是吃月饼是对中秋传统节日的物质异化。众多的厂家商家抓住中秋节这个“节赐良机”,炒热月饼市场,本无可非议。只不过,这过于“抢眼”的月饼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使大家对中秋节原有的文化内涵反倒淡漠了许多。但我们却不能任由他们牵着鼻子走,而应坚持那一份传统与纯真,让中秋这传统佳节的文化,在言传身教中代代传递。  农历八月十五,一轮圆月照耀大地,象征着圆满和团圆。一盘月饼,一壶茶和一些瓜果摆在院中的桌子上,等到皓月当头,一家人围坐窗前桌旁,饮茶酒品美食,望圆月诉亲情,其乐融融,其意切切。“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这是中国人过中秋节的传统场景。  

中秋节是五湖四海的同胞同乐,文化的流传是个耳濡目染的过程,需要我们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今夜,团圆、月亮比月饼更重要,在这个具有诗意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些精神,多一点亲情,让中秋节自身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