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摘要:基层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勤不勤、廉不廉,群众最有发言权,必须把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承担起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减压、为党分忧的重任。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和作用,如果抓不好、抓不牢,夺取反腐败斗争决战决胜就会成为空话。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同时立足教育引导,开展专项治理,着眼超前防范,推进制度创新,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有案必查,形成惩戒震慑机制。查办大案要案,能增强群众对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实际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调整监督执纪思路,下移办案重心,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当前,要严肃查处在社会保障、开发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征用等领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态度恶劣、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问题。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重视网络舆情反映问题的监控、分析和处置,探索运用联合办案、交叉办案和督查督办、重点案件下查一级等措施,依靠群众参与揭露腐败问题,提高惩治的有效性,增强查办案件的威慑作用。

坚持对症施治,健全专项整治机制。围绕一个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当前,基层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稍有机会就会反弹回潮,必须严防死守,持续加压用力,不断巩固深化。要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住重点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盯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依然故我,顶风违纪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

坚持心系群众,强化教育引导机制。基层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勤不勤、廉不廉,群众最有发言权,必须把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承担起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减压、为党分忧的重任。

坚持协同推进,完善责任分工机制。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基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做到敢抓、会抓、真抓、抓好,扎实履职尽责。对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要直查快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各派驻机构要注重对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分析梳理,督促有关单位健全制度,强化源头预防。要抓住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强化监督,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 

作者: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焦明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