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成波:让群众在每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金成波:让群众在每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公正、维护社会和谐、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行政执法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和敏感问题的多发期,因土地纠纷、医患纠纷、征收纠纷、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矛盾冲突短期内难以根除,对行政执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民主法治的发展,公民政治参与途径的不断拓宽,广大百姓的权利意识、监督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愈发迫切。由此,必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提高执法水平,坚定不移地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和维护者。要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严格执法,是指执法主体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进行执法,用好法律赋予的权力,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当前,一些执法部门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问题,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罚代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法律权威成了个别地方保护主义的“护身符”,部门利益的“保护神”,这些都与严格执法背道而驰。严格执法,一方面,要求执法人员必须秉公执法,严肃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可态度执法、关系执法;另一方面,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对于发生的违法行为必须及时处罚纠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规范执法,是指依照现代法治理念的要求,对执法观念所蕴含的内容进行程序性设计和执法项目的设计,尤其是对其权力、义务、责任等方面进行标准化设计,之后据此执行。简单说,规范执法就是要严格按规定执法,按程序办事,不能随心所欲,不能个人说了算。规范执法是严格执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才有可能。规范执法包括内容规范和程序规范两个方面,但是主要是指程序规范。执法程序是指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执法机关在实施法律及法定处罚时所必须遵循的步骤、方法、期限和可以采取的手段、措施及其应用范围和对象的总称。执法主体在执法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程序,实施行政行为过程中不能缺少法定的步骤、颠倒法定的顺序、超越法定的期限。当然,这要求我们必须为行政执法建立起完备、周延的执法程序,让执法主体“有程序可依”。当前我国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都做了大量程序性要求,一些省份关于行政程序的规定,开启了各省进行行政程序专门立法的尝试,但是这些对于整个国家行政程序的规范还不够,未来我们要制定国家层面统一的“行政程序法”,还要在宪法中增加正当程序条款。

公正执法,是指正确、合法、合理、公平地审理案件,保证法律天平的平衡。公正,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人类生生不息的追求。执法公正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为解决各类社会冲突而追求或持有的一种法律思想和法律评价,是指在执法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中坚持和体现公平与正义的原则,本质上是国家和公民正当的、合法的权益能够平等地得到保护和实现,它是执法活动追求的最高理念。衡量执法公正的基本标准有:执法思想公正,认定事实公正,收集证据公正,实体处理公正,执行程序公正,自由裁量公正,社会反映公正。维护执法权威、实现公正执法要树立以人为本和责任行政的执法理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者的素质,同时要改革现行的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平衡机制。

文明执法是指用文明的方式执法,保证执法行为规范科学,表现为以谦虚谨慎、文明礼貌的态度和言行执法。文明执法要求执法机关在执法中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要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权益,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效能。推进文明执法要求执法者必须要有服务意识,必须转变实践中“话难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程序意识,要求执法者必须按照法定的步骤、方式进行执法,必须将程序的重要性和实体的重要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效率意识,执法主体必须有时间观念,要及时、高效地完成执法任务,实现工作拖拉向立说立行的转变;创新意识,在坚持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人民满意度上力求创新,不断地挖掘潜力,谋划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形象意识,认识到每一个执法人员的形象就是整个政府的形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行执法活动,做到态度和蔼、语言文明。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就要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科学、完备的行政执法体系。要构建起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从而做到行政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