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命运共同体撑起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以命运共同体撑起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摘要: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道路与终极命运,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基于中国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诸多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

2010年以来,随着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如何跳出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避免“大国政治的悲剧”、实现和平崛起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绕不开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围绕大国崛起的历史道路与终极命运,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基于中国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诸多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对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强调与卓越实践是“习式外交”的重要理念创新,这将撑起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为什么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

传统大国崛起之所以容易掉入“修昔底德陷阱”,是因为相互竞争的大国缺乏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最终在相互斗争中相互损害甚至走向毁灭。两败俱伤是传统大国崛起的共同结局。

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社会信息化的加速推进,全球气候变暖、跨境环境污染、全球性传染病、核恐怖阴影、全球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全球性问题已经将世界各国的命运紧密地绑定在一起, 只有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的多赢博弈才能走向和平。

怎样推动“命运共同体?

3年多以来,中国外交在反复倡导命运共同体的同时,还努力地实践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据我观察总结,中国外交中的命运共同体存在依次递进的三个层次,即双边层次、多边层次和人类层次。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并首次将“命运共同体”写入党代会报告中。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其首次外事活动中,就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值得关注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执政最初两年的讲话中,主要从全球化现实角度描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客观事实。而在2015年9月召开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则主要从人类价值角度指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总书记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对话中突显了人类价值的通约性,抢占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和国际话语权。

总之,“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理念新实践让中国外交找到了与各国相处的最大公约数,找到了与守成大国相交的公分母,必将撑起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