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体会:坚定信念跟党走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体会:坚定信念跟党走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核心提示:“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基层是一片广袤的土地,是青年学生施展才干的大舞台,播下春种,就有秋实;洒下汗水,定有收获。我们要深入其中去感受其酸甜苦辣,用自己的执着,在农村这片沃土上,绽放人生最绚丽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作为意气风发、满怀抱负的大学生村官而言,在基层尝尽“酸甜苦辣”,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财富。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扎根基层方面有很多优秀人物值得我们学习。大学生村官付晓娟经考试曾被区商务局录用,但她主动放弃“铁饭碗”,到农村任职,通过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他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群众的感情更近了;研究生陈瑛,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她依靠自己所学的知识不光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科学种植的道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们要坚定信念跟党走,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要增强本领,树立“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学习精神。“学无先后,达者为师。”大学生村官作为“三门干部”,缺乏对农村村务、生产生活的基本了解,初入基层难免会遇到“语言关”“心理关”等诸多考验。因此要牢固树立学习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到基层去工作就要放下身段,“要做村官,先做村民”,衣食住行与村民同步,主动融入到群众之中,拜人民群众为老师,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同事学习,学说农家话、学干农家事、学做农家人,多为自己增加一些“农村情节”,为今后的工作积累扎实的实践经验。

要吃苦耐劳,树立“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当“村官”既不是作秀,也不是镀金,更不能把“村官”作为“当官”的跳板。要根据自身专业和特长,结合当地实际,多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可以利用村级广播、宣传栏、报刊亭等给村民宣讲三农政策;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创办留守儿童课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可以为孤寡老人申请低保,使他们安享晚年。通过一件件的小事拉近与村民的联系,赢得村民的信任。

要解放思想,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已然成为当下个人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兴旺的重要因素。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更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可以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组织村内党员群众观看优秀党员的典型事例、党的方针政策等节目,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组织文艺汇演、广场舞等各类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可以发挥自身善于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优势,积极与其他地区的村官进行联系,实现资源共享,更好的服务本村发展。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基层是一片广袤的土地,是青年学生施展才干的大舞台,播下春种,就有秋实;洒下汗水,定有收获。我们要深入其中去感受其酸甜苦辣,用自己的执着,在农村这片沃土上,绽放人生最绚丽的光芒。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