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用核心价值观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摘要:核心价值观是一国之“维”、一国之“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旗帜,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它对我们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建设的接班人,如何在青年学生中培育核心价值观,让其更好地打动广大青年学生,值得深思。

教育者要善于用生活中的语言、青年学生喜欢的语言,融入、服务、引导青年学生的生活,关注朴素平凡的生活细节,聚焦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避免价值观教育成为僵硬的灌输和苍白的教条。跟上青年学生生活变化的新节奏,传递青年学生生活变化的新信息,才能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8月15日 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是一国之“维”、一国之“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旗帜,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它对我们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建设的接班人,如何在青年学生中培育核心价值观,让其更好地打动广大青年学生,值得深思。

创新教育方式,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吸引力、实效性,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活起来”,教育者采用以往满堂讲、满堂教、满堂灌的单向告之教学模式,生硬灌输、枯燥说教显然不可取,要针对当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创新教育模式,运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更生动、更具感染力。笔者认为,可运用网言网语,微博、微信、图片、动漫、短视频等方式,活泼生动地诠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文化形式表现出来,可通过制作微电影、微音乐、微课堂、微视频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实现学生互动、师生互动,寓教于乐,增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让核心价值观“热起来”。总书记曾强调,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于青年学生群体而言,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氛围和重要载体。学校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每一面墙会说话,每一处景物都发挥育人功能。学校可充分利用墙、廊、柱、栏、亭、石、雕塑等,把传统文化精髓、核心价值观名言警句附属其上,可在学校形成文化墙、文化廊、文化园等人文育人景观,在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营造出浓厚的价值观氛围,让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还可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容易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核心价值观,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让价值观在校园“热起来”。

强化社会实践,让核心价值观“动起来”。社会实践是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形式,价值观的培育,既要靠思想上教化,更要注重实践养成。各校可组织青年学生走进“社会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感受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让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笔者认为,可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行”、“学雷锋”、“三关爱”、“微公益”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其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中国强。要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要鼓励其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自己、规范自己,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更广泛、更强大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