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两学一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报告人: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法学博士
简 介:“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学习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纵观95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都是同全党的学习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那么,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为什么突出强调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如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总播放:119244
发布时间:2016-08-18 15:14
  • 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后于时代。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说法,关键是看我们自己“有没有本事”。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始终是掌握在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手中的。[PPT][文稿]

  • 学习是党长期执政的前提。只有学习好,才可以服务好;只有学习好,才有创新好的可能。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所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PPT][文稿]

  • 要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必须要下一番苦功夫。自古先人就有很多勤奋苦读的动人故事,比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在今天,党中央不仅对学习内容给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还对怎样学习也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PPT][文稿]

  •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经说过,做与做成是两回事。譬如做梦很容易,但是要想梦想成真就很难了。在开展“两学一做”的过程中,我们要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各项发展事业,党员同志要坚持以知促行,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PPT][文稿]

  • 1964年3月,毛泽东同志对一个外国代表团说,他“是在马背上学的马列主义。”那个年代能读到马列原著本就非常不易,在长征路上,毛泽东同志即便身患疾病躺在担架上,也要读马列主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代伟人对马列主义如此执着?[PPT][文稿]

  • 每个党员都要具备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而不能光是“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那么,何为战略思维?就是能够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只有具备了观大势、谋大局的能力,才能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PPT][文稿]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法学博士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0/904262.shtml

    PPT: http://www.71.cn/2016/0818/905393.shtml

    视频专辑: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为什么突出强调学习

    精彩观点:长征路上躺在担架上读马列原著

    大家好,今天我的讲座题目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问题,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始终把学习作为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纵观95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都是同全党的学习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都是围绕着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和怎样学习这种学习观的基本问题展开的。

    那么,今天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跟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为什么突出强调学习;第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第三,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怎样学习;第四,“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一、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为什么突出强调学习问题

    关于这点我想谈两个方面:

    第一,通过学习来提升执政能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特别强调学习的一个原因是什么。

    在《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有一句话: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是掌握在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手里的。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说法,关键看我们自己“有没有本事”,而这个“本事”就来源于学习。所以习近平同志说:“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才行。可以说,关于学习的重要性,古今中外伟人都做过强调。欧阳修曾经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杜甫也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三国志》里也有“读书百遍,其义自现”。韩愈也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马克思也曾经谈到,与其用华丽的外衣来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来武装我们自己。列宁说:“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高尔基说:“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阿根廷的国家图书馆原馆长曾说过:“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可见,学习是世界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用来提升自己,并与时代接轨的一个重要方法。

    (一)中国共产党通过学习提升执政能力的优良传统

    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中国共产党如何用学习提升执政能力。

       1.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学习理念

    为什么要学习?毛泽东同志特殊强调了几点。

    第一,鉴于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但要破坏一个旧世界,现在更需要创造一个新世界。第二,鉴于党的工作重心已经由农村转移到了城市,所以强调每个党员都要学会城市管理的工作。第三,鉴于我们党对经济建设的规律还不熟悉,所以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上还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毛泽东同志曾经说,如果经济建设发展不好,那我们“会被开除球籍”的。第四,我们要看到基于苏联模式的弊端和苏共二十大的教训。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苏联人走过的弯路你还想再走吗?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那么在今天更是要引以为鉴,要第二次结合,走我们自己的道路才行,这都需要学习。

    那么在关于学习什么的问题上,毛泽东同志认为:

    第一,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尤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

    第二,倡导学习和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共党史。

    第三,号召大家学习文化业务知识和语言,突出强调学习科学知识,并提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口号。在1956年的知识分子大会上,毛泽东曾经说过,要革愚昧无知的命。单靠大老粗,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所以要尊重知识分子的地位。

    第四,要更加专心学习专业技术和管理方法,争取成为精通业务的专家。尤其在谈到如何发展国防科技的时候,毛泽东曾经说:“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