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湖南各地吃什么

中秋节湖南各地吃什么

摘要:湘西是苗族的聚集地,苗族人每逢传统节日或家庭喜庆,都有做糍粑的习俗,在中秋节这个传统的节日里,糯米糍粑是必不可少的。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中秋节吃月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然而,因为不同地域风俗习惯各异,中秋还真不仅仅只吃月饼。那么,湖南各地中秋节都吃什么呢?

长沙周边:各种时令小吃齐登场

莲蓉、蛋黄、五仁……这些传统口味的月饼在各大商场到处可见,哈根达斯月饼、星巴克月饼、冰皮月饼等“洋月饼”也赶着过中秋。这般强大的阵势让中秋节的氛围更浓了,而桂花酒、中秋蟹、田螺、栗子、柚子、柿子、南瓜等这个季节的小吃让这个中秋不单调。株洲、湘潭等地中秋节则以吃月饼为主。

湘南地区:粽子抢了月饼风头

粽子不应该是端午节吃的吗,怎么中秋节也吃粽子?不要怀疑,还真有中秋节吃粽子的。在永州一些农村地区,中秋节是包粽子的。据老辈人讲,过去永州交通不便,消息闭塞。从湘北的汨罗到湘南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当屈原的消息传来时,已经是八月中秋节了,为了纪念屈原,就只好用中秋节来代替端午,于是,就形成了中秋节包粽子的习俗。郴州的王女士说,他们那里中秋除了吃月饼、粽子,还吃一种形状像马的饼干,当地土话叫“马饼”。

湘西地区:糯米糍粑更受青睐

湘西是苗族的聚集地,苗族人每逢传统节日或家庭喜庆,都有做糍粑的习俗,在中秋节这个传统的节日里,糯米糍粑是必不可少的。糍粑做起来非常复杂:首先取上等糯谷,最好是壳薄质软的红谷糯,经加工成白净的糯米,然后用清水把糯米浸透,放进木甑里蒸糯米饭,最后放进石臼里,用杵槌舂制而成。因此,客家人叫“打糍粑”。舂糍粑的杵槌,要用光滑的木杵,糯米饭粒便粘不住。经过用力舂捣,使之成羹状,然后做成如鸡蛋般大小的糍粑。蘸上炒米、花生、芝麻、黄糖等配制的佐料粉,吃起来柔韧鲜滑,香甜可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