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当代青年与“新丝路”

胡敏:当代青年与“新丝路”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从战略构想的提出,到战略愿景与行动纲领的出台,再到一系列项目合作和具体措施的推进,两年多来,不仅引起世界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和不断参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沿线国家青年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融入。

“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新丝路”。它既秉承了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又增添了亲诚惠容的时代理念和时代内涵。“新丝路”建设强调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强调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原则,强调共同打造各国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必将为实现21世纪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无疑,在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这一历史进程中,受惠最大、机会最多、收益最丰的必然是包括中国青年在内的沿线各国的广大青年。

当代青年是21世纪的“新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一代新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可塑性强,能够顺应不断变化的大千世界;这一代新青年,心系国家、开放包容、勇于创新、乐于作为,善于接纳不同民族的文化变迁;这一代新青年,蓬勃向上、追求美好、充满梦想、敢于担当,可以承接新旧转换的历史重任。“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广大青年积极认知,广泛参与,更需要广大青年利用特有的时代特性和知识优势,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的参与,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的支持,特别是通过与各国青年在思想、技术、知识、文化上的充分交流,在实现“新丝路”战略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新时代的“新梦想”。这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青年梦”“世界梦”的重要途径。习近平主席今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这对当代青年来说,方向十分明确;尽管道路并不平坦,但广大青年只要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及国家责任心,努力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紧密相连,就能在实现国家梦中创造这个时代青年的精彩。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