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家安全战略展现新布局

我国国家安全战略展现新布局

新世纪新阶段,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作出了系统谋划,使国家安全成为整个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体上看,我国国家安全战略布局有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的重要一步。今后,应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明确中长期重点领域安全目标和政策措施,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和装备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安全信息搜集分析和处理能力;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定国家安全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系统科学的国家安全理论。2014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他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国家安全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涉及军队和国防建设与改革、反恐工作以及网络安全、核安全、国际安全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科学的国家安全理论。

颁布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2014年11月反间谍法颁布实施。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要求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把法治贯穿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全过程。2015年7月新的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2015年12月反恐怖主义法颁布,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除了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还要推进国家经济安全、防扩散、国家情报、网络安全、出口管制、外国代理人登记、外资安全审查等涉及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加快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

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对国家安全作出总体性战略规划。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的这一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规划,为我国在新形势下全面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新的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2016年4月15日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此,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从小学到大学不同层次的国家安全教育读本也正在组织编写。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将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国家安全教育,而且各级各类学校将开设更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课程,高校将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学课程和国家安全专业。

(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