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国:G20杭州峰会将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李天国:G20杭州峰会将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今年在中国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G20)峰会已经是第11次会议。作为成员国GDP占全球经济90%以上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正值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世界多数国家对外贸易出现下滑趋势,不少国家面临经济增长难题。如何进一步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合作,促进国际金融稳定,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是众多国家关注的议题。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把本次G20峰会主题锁定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关于推动投资和贸易、促进创新与竞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部门改革、推动包容性增长等结构性改革议题被列入此次杭州峰会重点讨论的内容。

中国已经协调G20国家进行密切而深入的讨论,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改革措施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信心。本次G20杭州峰会将具体行动计划以纲领形式记入《杭州行动计划》,并通过《杭州问责评估报告》督促各国政策承诺得到具体落实。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全球贸易体系、投资规则以及国际金融架构等方面推出各种新的政策,为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提出发展方向。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少国家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主办G20峰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这些年,随着经济规模与实力的增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也增加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中国凭借较强的经济实力,正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之中,并且为完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自身的贡献。G20成员国包括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从贸易额角度,都体现着G20组织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G20已经取代了八国集团(G8)成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与合作的重要论坛。通过主办G20领导人峰会,中国协商讨论国际规则的制定,为新兴经济体发出符合自身利益的声音。中国作为G20峰会主席国,已经向G20提出了可持续增长战略相关的多项议题。

国际社会也期待中国通过主办G20峰会平衡各国家利益,形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找出摆脱经济增长困境的道路。中国也不负众望,正致力于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全球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发展中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案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中国支持建立开放全球贸易体系,提倡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机制,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一步进行改革。同时,中国也遵循G20成立宗旨,反对社会收入差距与不平等的扩大,促进包容性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中国主办的G20杭州领导人峰会将在建立更加成熟的全球治理机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