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乳异乡人以不同方式过中秋节 异地过节不孤单

在乳异乡人以不同方式过中秋节 异地过节不孤单

摘要: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于家在外地的来乳工作者,因为种种原因,回家过节并不容易。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异乡人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庆祝中秋佳节,他们的中秋节各有各的味道。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于家在外地的来乳工作者,因为种种原因,回家过节并不容易。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异乡人纷纷以各自的方式庆祝中秋佳节,他们的中秋节各有各的味道。

外来务工人员 吃家乡菜解相思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区一家川菜馆遇到了三名正在订桌的四川籍务工人员,尽管因为工作繁忙,他们无法回家过中秋节,但三人决定晚上同吃家乡菜,与同乡共叙情谊来庆祝节日。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节,今天特别想家,所以就联系了几名老乡一起来吃家乡菜,一起庆祝。”28岁的宋凯丰今年3月份来到乳山工作。一个人在他乡过中秋节,他格外想家。中秋节一大早,他就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担心他,晚上他会和老乡们一起吃饭、赏月。

和宋凯丰一起到菜馆订餐的齐文宝说,他由于工作忙,每年只有春节假期才能回家,虽然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是每每过中秋节,总会觉得心里像有块石头,沉甸甸的。今年中秋节,齐文宝和几名老乡一起过节,这让平常寡言少语的他有些兴奋:“以前都是一个人过中秋,现在我们一大帮人庆祝,心里也不那么失落了。”

记者在市区多家特色菜馆采访时发现,不少外地人选择在中秋节吃家乡菜来解思乡情。“我在乳山待了这么多年,每逢过节,总是想吃母亲做的炖鱼和烧肉。”来自湖南的宋先生在乳山打工十多年了,每每中秋节,他都会选择到家乡菜馆吃上一顿家乡菜。

职校新生 同学相伴不想家

中秋节当天,记者在山东省外事翻译学院看到,不少新生已经办理好报到手续入学。

“我们9号开始军训,所以就提前来报到。”该校新生齐蓓说,这个中秋节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节,尽管有些不适应,但是好在同宿舍的舍友都已经报到,大家商定好一起结伴出游过节,“以前就听说银滩风景好,今天我们5个人决定去逛一圈,之前从没见过大海,终于能感受大海的魅力了。”

在银滩大拇指、天涯海角广场,不时有学生模样的青年人凑在一起观光欣赏。“远离亲人一个人过节心里挺难受的,但是能和几名舍友一起过节心里又有点小兴奋。”一名学生说,通过和舍友结伴出游的方式来过节,不仅沟通了感情,还锻炼了自己的生活能力。

来乳创业者 过节是生意最忙时

与其他准备过节的市民不同,来自内蒙古目前在乳山从事白酒销售的姜延(化名)中秋节很是忙碌。当天,他忙着联系白酒供货商和货运公司,准备再购入40箱白酒。

“我的店铺刚开业不久,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张罗,根本没时间来思考怎么过节。”姜延说,由于女朋友在乳山工作,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父母在家乡已经安排好的工作,留在乳山为两个人的未来拼搏。经过近3年的打拼,姜延拥有了一家小型白酒销售店铺,并成为某品牌白酒的二级代理商。

节日总是姜延最忙的时候,正处于事业拼搏期的他认为,中秋节可不是他当“甩手掌柜”的日子。不过,晚上他会和女朋友去吃烛光晚餐,这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过节方式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