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异乡人在开发区:有时团圆是一种奢求

中秋节异乡人在开发区:有时团圆是一种奢求

摘要:一到放假是公交系统最为忙碌的时候,很多司机都得加班加点 。“家人不在这里也没什么放不放假的概念了,工作的时候能让我暂时忘掉这种难受的滋味,今年中秋节也没什么特别的,倒完班回家吃个月饼就行了。”李怀奉说。

 

                             在黄岛汽车站,有很多提前买票回家的乘客。

“我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以前每年中秋节都会和家人一起吃大月饼赏月,现在已经八年没回家过节了。”“我来自福建莆田,以前在老家过节的时候家里都会自己做月饼,现在已经十几年没吃到了。”“我来自山东菏泽 ,今年还得一个人在外地过节,很想家人。”……“游子当归、合家团聚”的中秋节就要到了,远在他乡的游子会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但为了生活,今年还有不少人不得不在异乡打拼。

>>>王官慧 往年过节全家分食大月饼

马上又到全家团圆的中秋节了,可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官慧对这个节日已经没有太多的归属感了,对中秋节回家团圆的回忆还停留在大学毕业以前。“我是从小在内蒙古长大的,每年一到中秋节家里就特别有过节的气氛,我想除了春节就是中秋节了。”王官慧说,中秋节那天家里会做一顿丰盛的午餐,然后晚上煮一锅饺子,“吃完饺子后就开始摆水果、月饼准备赏月,水果一般是葡萄、苹果、西瓜等,其中西瓜是必须吃的水果,也是我们当地的习俗,月饼则是那种直径为三四十厘米的大月饼,切成很多块,大家分着吃 ,然后一家人吃着月饼聊天赏月”。

大学毕业后,王官慧就开始全国各地跑,已经八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我学的是建筑工程,经常在很多城市穿梭,现在和爱人一起定居在青岛。”王官慧说,他是西海岸发展集团的一名职工,是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的项目经理,“今年过节和爱人在青岛一起过 ,人少也没有太多过节的气氛,但还是会吃月饼赏月”。

>>>周映兵 十几年没吃自制的月饼了

已经在开发区工作了15年的周映兵则要好很多,五年前已经把远在福建莆田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现在过中秋节会受本地的一些风俗影响,以前在家乡时的习俗保留得已经不多了。”周映兵说,以前在老家过中秋节会吃很多当地的特色食品,芋头煲鸭、粽子、白糕、桂花酒等,就连月饼也是自家人手工制作的,“现在已经十几年没吃过手工做的月饼了,在这里过节也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饭,赏月聊天,一般都是买成品的月饼”。

周映兵是开发区市政工程总公司的一名职工,负责城市管网维护,一到汛期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即使是平时他也要随时待命,不仅要定期巡视管网,一旦出现应急情况也要立刻赶往现场进行维修处理。自从大学毕业来到开发区,现在的他俨然成了半个开发区人。“现在家人都过来了,我的家已经安在了这里,今年中秋节还是会跟往年一样,一家人赏赏月聊聊天。”周映兵说道。

>>>李怀奉 “中秋大餐”在食堂里解决

去年从菏泽来开发区工作的李怀奉今年还是要一个人过中秋节,他是开发区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2012年应聘到开发区工作后就一直没回过家。“去年中秋节前我就来了,自己一个人过的,连春节也是,今年还是要一个人过了。”李怀奉说,自己的家人在菏泽农村,家里有地离不开人,所以妻子和孩子也不会常过来,“来到开发区后我只回过家一次,马上就要中秋节了,特别想家人”。

一到放假是公交系统最为忙碌的时候,很多司机都得加班加点 。“家人不在这里也没什么放不放假的概念了,工作的时候能让我暂时忘掉这种难受的滋味,今年中秋节也没什么特别的,倒完班回家吃个月饼就行了。”李怀奉说,他习惯在单位食堂里吃饭,所以今年中秋节也会像往常一样在食堂吃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