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多点群众熟悉的味道

培育核心价值观多点群众熟悉的味道

摘要:广西南宁用唱山歌的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是一个土方法。但是,方法虽然土,却是群众最熟悉的味道,更容易让群众快乐接受,而且群众非常乐意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100多名歌手使用本地方言在台上比拼,天下的群众不是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除了褒扬,更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和渗透,也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接地气的最好展示。

“山歌唱响法治中国梦”“山歌传颂改革新成就”“唱支山歌给党听”……不久前,在南宁市上林县,一场“百姓舞台想秀就来”理论山歌大赛决赛火热举行。来自五县七城区的100多名歌手使用本地方言在台上比拼,广大群众在台下尽兴聆听。唱山歌,是广西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接地气的传播方式。广西南宁用这种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不一样的效果。(8月22日 中国文明网)

广西南宁用唱山歌的方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是一个土方法。但是,方法虽然土,却是群众最熟悉的味道,更容易让群众快乐接受,而且群众非常乐意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100多名歌手使用本地方言在台上比拼,天下的群众不是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除了褒扬,更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和渗透,也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接地气的最好展示。

曾经听某些基层宣传的同志抱怨过,在基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不到新思路,难走进群众的内心。殊不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假如我们能像广西南宁那样,用好群众身边的土方法,倒也能事半功倍。一曲曲带着地方色彩的山歌,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容易走进群众心里。因为宣传价值观的形式,是他们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民间文艺,才有选手在上面唱,群众在下面和合拍。由此可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土方法也能激起不一样的效果。

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的内心,要创新思路方法但不能丢弃群众“最熟悉的味道”。如何不丢球培育核心价值观中群众最熟悉的味道?我们就要多去群众中问问,他们喜欢的宣传形式,多去田间地头找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多去山村找找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素材,有效地将乡村的文明示范户、身边好人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范例融合进民间文艺等群众熟悉的载体,这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生根。

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的内心,我们多从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方式入手,多用他们熟悉的味道,才能避免千篇一律,摒弃做无用功。这样的宣传,才能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加强,将核心价值观通过不同的载体,不同的形式,让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的好教材,在山歌中唱起来,在民间的传统中活起来,在乡村的文艺活动中生动起来,也在群众心中扎下根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