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贵在“真、恒、效”

“两学一做”贵在“真、恒、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安徽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笔者认为,要做好“两学一做”,就必须在“真、恒、效”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安徽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笔者认为,要做好“两学一做”,就必须在“真、恒、效”上下功夫。

“真”旨在学和做的聚神和求真。聚精会神、真学真做是“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无论是夯实学上的“基础”,还是把握做中的“关键”,都必须用心用力、聚神求真。党章党规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言行的基本遵循,是立党之基、治党之矩、强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论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阐明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在学和做上聚神和求真,才能明确党员基本标准、树立党员行为规范、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聚神和求真体现在态度上就是老老实实学、踏踏实实做,体现在内容上就是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做,体现在行动上就是事事皆能学、时时处处做。

“恒”旨在学和做的恒心和持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无论学与做,突出的是问题导向,老问题解决了,新情况新问题还会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持之以恒、持续发力。突出问题导向需要学和做上的恒心和持续,问题解决更需要学和做上的恒心和持续,这就要求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党的建设的实际出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我们依靠恒心和毅力、持续改善和解决的问题集中在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等突出问题,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效”旨在学和做的责任和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论学与做,强调的是领导责任、率先垂范,注重的是躬亲实践、实际效果。责任的主体是领导、衡量学和做的实际效果在于领导。落实责任、求得实效,一要领导干部做表率。做到“四个一起”: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二要立足岗位做贡献。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岗位职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三要加强督察抓落实。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认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

(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